山东好人每周之星:支教山区小学的"80后"夫妻

2013-03-11 09:54   来源: 大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毕艺何静这对“80后”小夫妻的亲密合影。



  □ 本报记者 魏然

  毕艺是青岛市殡葬管理所职工,何静是青岛小白帆艺术培训学校教师。从2012年3月开始,这对“80后”小夫妻每周从青岛开车到艾东小学当志愿者,帮助山区孩子们学习音乐和体育知识。近一年来,这对支教小夫妻和山区孩子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艾东小学是一所山区希望小学,2007年由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制片人李艾东捐资、诸城市镇两级政府配套建设。在毕艺何静到来前,何静的启蒙老师王军曾是这里的志愿者,后因忙工作无法常来,就问26岁的何静是否有时间到山区当志愿者。何静2008年从中央戏曲学院音乐表演专业毕业后,平时的工作主要是给一些学校、企业的合唱团排练,对学生并不陌生,就答应了下来。2012年3月,她第一次走进艾东小学。

  “一见面,孩子们那种特别单纯的热情,就深深打动了我。”何静说,几乎从一开始,她就下了长期支教的决心。丈夫毕艺不仅愿意开车送她,还提出自己也想去当一名志愿者。“我惟一的特长就是踢足球,我可以教孩子们。”28岁的毕艺是青岛一支业余足球队的队员,每周四下午休息,经过与艾东小学协商,夫妇俩决定隔周四下午到学校给孩子们上音乐课。从当年9月开始,变成了每周四去上课。

  “刚见面的时候山里孩子很羞涩,不敢跟我交流,但当我弹起钢琴教他们唱歌时,孩子们那些亮亮的眼神我一辈子都忘不了。”何静说。孩子们从来不叫苦,每次她问要不要中途休息,孩子们都会说老师再讲一点吧,学得特别快,现在已经能组成一支像模像样的合唱团了。

  毕艺也在艾东小学体会到了当老师的成就感。“我从小就特羡慕当老师,孩子们围着我叫老师,我一看到孩子全身都充满干劲,想把自己所有的知识都教给他们。”

  教育家蔡元培认为,体育和艺术是思想品德课最好的方式。毕艺何静夫妇恰恰以这两种方式给山区孩子带去快乐,丰富着他们的人生。

  艾东小学校长庸增刚说,这里很多人都知道毕艺何静的事,大家都说年轻人这样有爱心很难得。何静的音乐专业素养高,学校的老师都愿意去旁听。“关键是孩子们喜欢他们”,庸增刚说。“真的是特别感谢他们两人,不仅让山区孩子有机会接触到更好的音乐、体育知识,更丰富了他们的少年生活。”

  

相关阅读

80后 何静 支教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