售后中外有别 苹果公司诸多规定挑战中国法律

2013-03-16 06:2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图为CCTV3·15晚会曝光苹果公司在中国售后服务缩水。(央视截图)



    央视3·15晚会是个“曝光台”。每年的3月15日,3·15晚会都将为保护消费者权益发出强烈呼声。它的巨大影响力,不仅让众多不法企业经营者“夜不能寐”,也让诸多政府监管部门“坐立不安”。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报道,更让广大消费者逐渐增强了对自身权益的保护意识。让我们先来看看今年哪些知名企业上了“黑榜”。

    编者按

    据央视3·15晚会现场曝光,长期以来,苹果手机在中国市场实施着与国外不同的售后政策,在中国宣称的“以换代修”、“整机交换”并没有真正更换整机,通常沿用旧手机后盖,以逃避中国手机三包规定。如此国际知名品牌,居然玩起这样的猫腻!

    “整机交换”是忽悠,后盖不给换

    由于苹果手机高度一体化,维修难度大,苹果公司对于出现故障的手机,除摄像头、振铃等少数部件外,一般不做维修,而是“以换代修”。对于这种处理方式,苹果的售后人员都称之为“整机交换”。

    令人奇怪的是,苹果售后人员虽口口声声说是“整机交换”,但在实际执行时,却并没有更换整机。江苏顾先生发现 ,苹果售后为他“整机更换”回来的新手机,使用的竟然是原来的旧后盖;同样,山东赵女士也发现,苹果售后给她更换回来的新手机也使用了原来的后盖;这样的事情也发生在北京甄女士身上。

    苹果售后给出了这样的解释。福州苹果授权服务中心售后人员似是而非的回答:“后盖是不是整机的一部分?机器的一部分?我不好回答,公司这么规定的。”

    苹果售后工作人员说,用户“整机交换”时要想更换后盖,只有一个办法:那就得另外付钱。

    苹果公司国外售后标准高于中国

    央视记者调查发现,苹果在全国执行统一的售后政策,如在保修期内因故障更换整机,都延用原来的后盖。然而,在其他国家,苹果的售后政策却大不一样。

    中央电视台驻美国记者贾犁:“在美国,苹果手机的保修期是一年,在这一年中所有非人为损坏苹果公司都将为消费者免费提供一台新手机,当然也包括手机的后盖。”

    中央电视台驻英国记者王梦飞:“在英国,换手机的时候,手机的后盖也是连带一起更换的。”

    中央电视台驻澳大利亚记者许靖:“在澳大利亚,如果苹果公司的产品出现质量问题,苹果公司将为消费者更换一个新的产品,那么这个新的产品有可能是翻新的产品,但是我们没有听说有保留后盖的做法。”

    中央电视台驻韩国记者曾文甫:“如果韩国的苹果用户发现自己的手机出现问题的话,那么只要在保修期一年之内,苹果公司就会给客户免费更换手机的服务,并且是不会拆开后盖,也就是说是一个整体的全新手机。”

    记者在多个国家的调查发现:苹果手机在保修期内出现故障换机时,都是连同后盖一起更换!

    同样是苹果产品,同样是整机交换的售后政策,为什么在中国和其它国家会有两个不同的标准呢?

    南京苹果授权服务中心售后人员:“他不就赚中国人的钱吗?在国外他就给人家免费换一个新的,(在中国)后盖他就不给你换。”

    消费者顾洪斌:“为什么中国的消费者会低人一等?这个对中国消费者就太不公平了。”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