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南区垃圾分类准确率达80% 农贸市场下周推行

2013-03-28 07:2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从3月6日起开始在14个居民区的3405户居民中试点垃圾分类以来,市南区垃圾分类已经试点三周,记者从市南区27日的垃圾分类情况通报会上获悉,试点三周以来,居民的分类热情很高 ,分类准确率也达到 80%,但是酒店等厨余垃圾集中的大户,因为要缴纳垃圾处理费,热情不是很高,需要继续做工作。从下周开始,市南区还将把垃圾分类工作推广到区内的11处农贸市场

  专用垃圾袋使用率达九成

  市南区刚在居民中推行垃圾分类工作时,很多居民不舍得用免费配发的垃圾袋,分类准确率也不高,但是经过三周的试点,情况好多了。

  市南城管局副局长连锋表示,经过三周的运行,推进区域的居民基本上能够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要求进行分类,按照确定的时间段、指定的垃圾桶进行投放。前期存在的专用垃圾袋使用率不高,生活垃圾分类准确率不高的问题,经过进一步多种形式的宣传引导,目前试点片区的居民对垃圾分类收集的知晓率、参与率、准确率都明显提高,现在专用垃圾袋使用率达到90%以上,分类的准确率达到80%,基本上达到分类试点的标准。

  厨余垃圾桶将标识

  连锋表示,通过三周的试点,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一是按照投放时间段要求,晚上6时到9时期间,居民反映在投放的时候存在光线不好,分不出室外两个投放桶哪个是厨余垃圾桶,哪个是其他垃圾桶。

  “为此我们调整了室外投放桶设置的位置。”连锋表示,市南现在明确:居民投放时右手侧的垃圾桶固定为厨余垃圾桶,左手侧的为其他垃圾桶,要求分类指导员、环卫公司运输人员在垃圾桶归位时,按照这个要求归位放置,并告诉试点区域每一户居民。

  连锋表示,为了方便居民晚间投放的识别,市南区与供桶单位进行了沟通,让他们在今后生产的厨余垃圾桶上,设计上荧光标识,方便居民晚间投放。这样今后大家记住“右手侧,带荧光标识的就是是厨余垃圾桶”,方便居民晚间投放。

  餐饮企业积极性不是很高

  在居民区试点垃圾分类的同时,从3月14日开始,市南区开始对全区现有2190家餐饮企业(含个体业户)产生的厨余垃圾进行专项收集清运工作。

  餐饮企业垃圾专项收集清运从云霄路、闽江路美食街开始,这个区域共有60多家酒店,经过两周运行,现有40余家已签订代运服务协议,多数餐饮单位理解配合支持分类工作,基本做到了定点、定时专车清运。

  市南环卫清洁总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对居民的垃圾分类收集是免费的,但是对于餐饮企业的垃圾收集,根据《青岛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是要收取一定费用的,目前还有部分餐饮业户不是很配合,还需要依据去年10月1日起实施的《青岛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加强引导,需社会各餐饮单位的大力协作配合。

  此外,餐饮企业实行垃圾分类收运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垃圾分类准确率不高,或多或少混杂餐巾纸、一次性筷子等。针对这些情况,市南区下一步将有针对性的加强引导、培训,采取多种宣传方式,引导他们对产生的厨余垃圾正确分类。

  下周垃圾分类推进农贸市场

  按照市南区垃圾分类推进工作统一部署,下周一开始,市南区将对辖区内的11处农贸市场产生的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收集清运。

  连锋表示,农贸市场也和餐饮企业一样,是产生生活垃圾的大户,这项工作难度也比较大,因为农贸市场产生的垃圾量大,成分复杂,比如有的市场每天能产生40多桶垃圾,这就给分类、清运带来难度,市南将充分调动大家积极性,搞好这项工作。且因为农贸市场的垃圾块头大,现有的先进厨余垃圾收集车消化不了它,所以市南将调用压缩车对农贸市场的垃圾进行专车收集清运。

  市南区环卫清洁总公司副总经理孙立民表示,因为农贸市场的湿性垃圾较多 ,各种菜叶、果核、果皮等,其他垃圾也就是一些包装袋、泡沫塑料等,下一步,将在农贸市场多放厨余垃圾桶,其他垃圾桶的数量适当减少,引导农贸市场的垃圾分类。

  市南区的11处农贸市场分别位于团岛、嘉祥路、八大峡、上杭路、金麦园、湛山、南京路、生活家、天山佳佳园、新贵都和海滨天山。

    记者 刘雪莲 实习生 徐含睿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