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油价格每升上涨8分钱 涨幅为近10年最小(图)

2013-05-10 06:1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5月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自10日零时起,汽柴油价格每吨均上调95元,折合每升分别上调为7分和8分钱。记者采访获悉,岛城93号汽油上调8分钱,0号柴油也上调8分钱。此次新机制下的首次上调创10年来的最小幅度,多数车主反映“意思不大,排队抢油更没必要了”。

  新机制下首次上调

  “本轮调价周期内,国际油价在疲软的经济数据及乍现的利好面消息中相互胶着,频繁宽幅震荡。”中宇资讯分析师王金涛说,截至5月8日收盘,主要指标原油品种综合变化率为1.58%。最终调价幅度落实在每吨95元。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2003年7月1日,发改委曾上调汽油出厂价格90元/吨,为历年来最小幅度,本次调价为近10年以来发改委调价幅度较小的一次,以后油价调整频繁,可能很多时候为几分钱的调价幅度。

  5月9日晚8时,记者从岛城两大石油公司获悉,自10日零时起,岛城93#汽油从每升7.14元调到每升7.22元,上调0.08元;97#汽油从每升7.66元调到每升7.74元,上调0.08元;0#柴油从每升6.96元调到每升7.04元,上调0.08元,-10#柴油从每升7.51元调到每升7.60元,上调0.09元。

  市委党校经济专家刘文俭表示:“新机制实施以来的三个调价周期,政府均严格按照新机制执行调价,这凸显了政策执行的严肃性,向市场传递了清晰的信号,将为未来市场预期以及微观经济主体的决策安排传递更多信心。”

  加油站不再排长队

  “这次油价涨得比较少,感觉半夜排队意思不大。”青岛一私家车主王先生说。9日下午6时30分,记者在山东路金盾加油站看到,加油车辆不像以往油价上调时那样排长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调价如此频繁,幅度也不大,很多人已经很淡定了。

  由于本次油价上调幅度很小,对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的影响也较小。家住崂山区的穆先生说,他开的是一辆1.6升排量的东风雪铁龙C2轿车,一般年行驶里程20000公里,93#汽油每升上调0.08元后,他平均每个月多花10块钱。

  在江西路加油站附近,记者正好碰见来加油的出租车司机牛先生。听说油价又将上涨后,他说:“我的车每天行驶400公里,按照每百公里9升油计算,每升涨8分,一个月得多花90元左右!”

  囤油待涨现象减少

  新机制下受影响最大的要数加油站,“我们现在油不敢多进了,10个工作日一调,变数太多了。”岛城一家民营加油站的老板说,现在每次进油的数量只是以前的三到四成。这个数据也得到了青岛市成品油流通协会的证实。

  由于此前的成品油价格机制调价周期较长,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往往滞后于国际市场油价变化,经营企业能够预测到价格调整的时间和幅度。特别在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大幅上涨时,中间商和终端用户大量采购囤积,造成市场需求旺盛的假象,推动价格上涨;调价措施出台后,社会经销商集中出货,造成短时间市场供大于求,价格不升反降,与市场供求变化脱节,并加剧市场波动。刘文俭说,新机制已达到遏制投机的目的。

  对于下次也就是月底油价是涨还是跌?青岛市成品油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高崇东认为,欧洲经济积弱难改,市场供应充足而需求乏力则对油价形成打压。预计此次调价过后,国际油价将延续震荡走势,因此月底可能达不到一吨50元的调价幅度。

  加油站优惠可能更大

  “受节俭风的影响,企业等用车较少,汽油的加油量放缓一成,再加上工程车和大货少了,柴油的需求量比去年下降了。”岛城一家加油站的老板说。

  “油价上调预期兑现后,国内油品市场很难再找到新的支撑因素。”东方油气网分析师程瑞锋表示,此次油价上调幅度较小,难以改变国内油品消费疲弱的行情,批发市场成品油价格跟涨的幅度可能有限。

  记者采访获悉,岛城汽油的批零差价为千元左右,利润能达到4角钱,油客网监测的青岛地区加油站共有974个,其中民营加油站20个,实施打折优惠的加油站有25个,优惠幅度在0.31~0.02元之间。此次调价后,加油站的优惠幅度可能会更大。记者 娄花 实习生 段梦瑶

  国内暂无高油价风险

  今年国内是否会再遭遇高油价的冲击?

  对此,专家认为,国际油价进一步冲高的动力不足,高油价再度来袭的风险不大。

  “国际油价已是强弩之末,继续大幅反弹的动力不足。”广东省油气商会油品部部长姚达明表示 ,此前支撑国际油价上涨的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在本国内部已经引起争议,市场预期下半年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可能逐渐缩减或退出。另外,欧元区经济转型艰难,欧债问题短期难以解决,也让国际油价难以大幅走高。

  东方油气网分析师程瑞锋也认为,去年上半年助推国际油价的最主要因素是中东地缘政治风波,今年除非地缘政治危机再度激化,否则国际油价难现大幅上涨。考虑到国内油品供需宽松的格局,预计今年国内面临的输入性通胀压力不大。

  据新华社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油价 涨幅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