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学成材当中医 扎根农村一干36年(图)

2013-05-22 10:4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 2009年赵自考引进了中药煎药机,省去了患者熬药的麻烦。



  乡村卫生室作为基层医务室对守护村民健康起着关键性的作用。在南湖镇西沈马庄卫生所,有一位叫赵自考的老中医,他当乡医36年了,并且创新引进熬制中药设备,将熬成的中药平均装在中药袋中,病人需要服药时只要加热一下就可以服用。因为多年的恪尽职守,赵自考成为远近闻名的好医生,并于2009年被山东省卫生厅授予全省基层中医工作先进个人的称号。

  小诊所备受患者认可 

  5月21日,记者来到南湖镇西沈马庄卫生所,一进门口就闻到了浓浓的中药味道。不少患者坐在走廊里候诊。“我过来看了两回病了,感觉挺好的,我头疼,晚上睡不着觉,再吃点药巩固巩固。”南湖镇张秀芳告诉记者,她今年49岁了,家离西沈马村有10多里地,但因为赵大夫名声好,她专门来病。

  据了解,现在每天都有100多个患者来到西沈马庄卫生所看病,该卫生室只有4名工作人员,却要承担三个村1000余户村民的医疗卫生服务。记者在取药室内看到,药单中显示的价格都比较便宜,用新农合报销后花费多在10元左右。这不仅仅是由于乡村卫生所执行国家基本药物零差价,也和赵自考的处方有关。他认为,能治病的药物并非越贵治疗效果越好,而是要对症下药。

  15岁起自学中药知识 

  赵自考今年57岁,他并非是出自中药世家,而是自学成材。赵自考说,她的母亲患有肺病,到处治疗都没有效果,经常吃药打针,作为儿子他很为母亲的健康担忧,15岁那年他决定自学中药知识。

  起初为了给母亲治病才想学习,而渐渐地赵自考发现自己已经迷上了中医中药知识。自学了6年后,有不少病人找到赵自考,赵自考自此便走上了乡医的路。从21岁正式当乡医,赵自考一干就是36年。2009年山东省卫生厅授予赵自考全省基层中医工作先进个人的称号。名气大了,很多人劝他到城里去办个中医诊所,也有大药房邀请他去城里坐诊,赵自考都没答应,“我曾是病人的家属,非常能理解患者的心情,我也没什么大的追求,只要能为来找我看病的乡亲看好病就行了。”

  将中药入袋方便患者 

  对于不少吃中药的人来说,煎中药是个功夫活,一天两顿熬中药费时又费力 ,并且熬制不好中药还会糊锅。作为一个乡村医生,赵自考深刻地认识到这一点,并于2009年引进了先进的煎药仪器。病人在卫生室拿药后,等待1小时就可以拿到熬制好的中药。“我提的这一大包中药是10天的量,一天吃两次,一次一袋,在这熬好,回家不用麻烦了。”来看病的张阿姨说。

  日照南湖中心卫生院也设有中医科,每天看病的人非常多,却只有两名中医医生,该院院长许华表示,南湖镇有82个行政村,37个卫生室,但是能开展中医业务的却只有4个人。“我们打算近期就统计一下想学习中医的年轻乡医,再加强培训,让他们通过学习取得执业资格证。” 文/图  记者 张永平 实习生 王贝贝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