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宅山色峪樱桃节同开幕记者帮您绘出樱桃节攻略

2013-05-23 07:03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樱桃今年大量减产,推高了价格,5月22日,北宅樱桃节和山色峪樱桃节首次同时开幕了,竞争的同时不免也让人有“惺惺相惜”之感。5月22日上午,本报记者兵分两路探访樱桃节开幕现场。北宅采摘配套搞得不错,价格也高些,最高门票能到80元;山色峪价格“更亲民”一些,可最低也得30元。

  都减产,首次“联袂”开幕

  5月22日上午10点,北宅第18届樱桃节拉开大幕。有趣的是,今年青岛山色峪樱桃山会也选在这天开幕。记者兵分两路探访发现,北宅樱桃种植面积达到1万多亩,山色峪樱桃谷内共种植樱桃6000余亩。两者虽相差不是太大,但过去都是山色峪先开幕一天,这次为啥“联袂”?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北宅果农介绍,由于今年4月份在樱桃挂果期间遭受了一次春寒和降雪,对两地樱桃长势都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另一方面,今年春季的光照都很充足,这对逃过春寒的樱桃又是非常利好的气候条件,虽然产量与去年相比有所减少,但是今年的樱桃糖分高,口感更好,估计果农们是想一起博个好彩头。

  对于与北宅樱桃节在同一天举办一事,山色峪相关负责人说道:“我们樱桃山会日期的制定,都是根据山上樱桃的成熟程度情况来决定的,往年一般在5月中旬举行,今年因为天气情况推迟了一周左右。今年刚好跟北宅选择同一天举办,我认为这应该是巧合。”

  崂山北宅:门票从50元到80元

  去年政府指导价格为30元一张门票,而记者探访北宅各大樱桃园发现,品种最多、设施最齐全的大崂樱桃谷,门票涨到了80元一张。而其他樱桃园也涨至50元上下。对此,崂山区委常委、副区长夏正启解释说,这是由于今年各家因灾害情况产量不同,而且不同园区为樱桃园硬件设施投入也不同,因此实行果农自行定价,由市场来选择。

  从30元涨到80元,果农又有啥说法?记者采访了大崂樱桃谷的负责人王德东,“为了方便市民来樱桃谷采摘,从去年开始,我们逐步修好了环山公路,市民能直接开车到山上的樱桃园了。沿滨海大道过了北宅再往北,出入口也设了标识,为这些的投入达到上百万元。”

  城阳山色峪:价格需协商,在30元左右

  5月22日,记者来到山色峪村附近,看到马路旁边已有不少村民摆摊卖樱桃。“比去年贵点,25元一斤!”一位村民跟一位正在品尝的游客说道,而记者询问不远处的另一位村民则表示,自己的樱桃30元一斤。

  夏庄街道办事处的相关工作人员人表示:“现在村中卖的樱桃价格大多在20元到40元每斤之间,造成樱桃差价的原因主要有品种、大小、质量等因素。通过我们在山色峪村中了解,樱桃采摘价格大概为30元,比去年略贵,但没有政府指导价,游客入园采摘具体价格仍需根据樱桃成熟周期以及市场价格与果农协商。建议市民周末可以选择早上8点前或下午3点半后入山,不仅能避开交通高峰,这些时间段的樱桃口感也好。”从本周开始,山色峪樱桃就开始陆续成熟上市,预计采摘周期可持续20天左右。

  ◎提个醒

  想吃樱桃这样去

  崂山北宅:


  缓解交通道路压力,今年在峪上路增设628路公交车。每年樱桃节,北宅周边的马路常常爆满,建议市民乘坐公交车出行。去往北宅的公交汽车主要有110、112、311、365、383、619路。如果市民需开车前往,可留意北宅在北涧、周哥庄、下葛、七峪、华阳、蓝家庄、晖流七个社区设立的临时停车场。

  服务电话:87852278

  城阳山色峪:

  市民可根据自己的位置选择乘坐106、109、111、371、372路车到白沙河车站下车,换乘907路车直达山色峪,山会期间公交车队也会适量加开公交班次。

  市区驾车线路:

  1、黑龙江中路-王沙路-流汉路-峪

  2、青银高速-夏庄-王沙路-流汉路-峪

  咨询电话:87870526

  崂山北宅:主打登山看景

  北宅的最大魅力,就在于连绵的青山。当地果农靠山吃山,今年修建了一些山间的小路,城市信报联合北宅街道,为您精心挑选了几条精品登山摘樱桃线路。

  1、天籁谷游览路线及驴友通道

  途经社区:上葛社区、下葛社区、慕武石社区

  交通路线:市民可乘坐112、311、365、628路公交车至周哥庄站,自驾游可驾车沿滨海大道直接到周哥庄社区十字路口向东。

  2、石门山游览线路及驴友通道

  途经社区:华阳社区、七峪社区、五龙涧社区

  交通路线:乘坐112路、311路、365路、619路公交车至华阳车站下车,沿华阳社区进入游览。

  3、华楼山风景区旅游线路

  途经社区:蓝家庄社区、枣行社区

  交通路线:乘坐112路、311路、365路、619路公交车至华楼山车站下车,沿华楼山进入游览。

  4、劈石口旅游线路

  途经社区:南北岭社区

  交通路线:乘坐110路公交车至大崂车站下车,沿十八盘公路进入游览。

  5、花花浪子森林公园旅游线路及驴友通道

  途经社区:北头社区、晖流社区、燕石社区、

  交通路线:市民可乘坐110路公交车至北头社区,自驾游可驾车沿滨海大道前往。

  6、翠竹谷旅游线路

  途经社区:卧龙社区、磅石社区

  交通路线:市民可乘坐365路、311路、112路、619路公交车至卧龙社区,自驾游可驾车沿滨海大道前往磅石社区。

  7、北九水风景区游览路线

  途经社区:我乐社区、观崂社区、河东社区、双石屋社区

  交通路线:乘坐365路、311路、619路公交车前往。

  8、金鱼湾农业观光园游览线路

  途经社区:沟崖社区

  交通路线:市民可乘坐112、311、365、628路公交车至沟崖站下车,自驾游可驾车沿滨海大道直接前往沟崖社区。

  城阳山色峪:采摘节纳入樱桃节

  记者了解到,游客们到峪樱桃谷,除了吃樱桃、品尝农家宴,还可以参加特色果蔬采摘、登山健身等活动。记者从夏庄街道办事处了解到,青岛夏庄四季生态采摘园是城阳区夏庄街道打造城市观光农业的附加旅游产品,从现在一直持续到9月,市民可以根据时节亲手采摘新鲜的草莓、杠69西红柿、樱桃、杏、葡萄、寒露蜜桃等蔬果。

  除此之外,山会期间夏庄域内源头法海寺生态农业观光园、鸿得源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以及玉皇花港也同期开展樱桃番茄、叶三黄瓜等夏庄特色果蔬和鲜花的采摘活动。

  崂山北宅:推荐9家特色农家宴

  为了让市民摘樱桃之余品尝到地道的农家宴,城市信报联合北宅街道,为广大游客推荐9家特色农家宴:

  1、老尹家农家宴:位于北宅街道下葛社区,周围风光秀丽,樱桃树漫山遍野,有特色菜石磨小豆腐,可以亲身体验农家生活,品农家饭,做农家菜。(电话:87851371)

  2、本领农家宴:位于北宅街道河东社区,社区位于旅游景区北九水内,周围风光秀丽,怪石嶙峋,旅游景点分布周围,饭店农家菜齐全,价格适宜,有特色菜炸羊奶豆腐、拌山参。(电话:87053368)

  3、振鑫饭店:位于北宅街道双石屋社区,社区坐落于风光秀丽的北九水景区内,风光迷人,山野菜品种齐全,有特色菜崂山蘑菇炖土鸡、羊奶豆腐。(电话:87053318)

  4、明秀园山庄:位于北宅街道周哥庄社区滨海大道旁,交通便利,适合游园观赏。(电话:87851617)

  5、玉泉饭店:位于北宅街道华楼景区旁,景区风光秀美,是崂山著名旅游风景区,饭店以农家饭肴为主,特色菜崂山水库野生花鲢鱼。(电话:87058098)

  6、山香农家院:位于北宅街道南北岭社区,周围果树围绕,山清水秀,是休闲就餐的理想之地,更有崂山菇、小山鸡、山野菜等特色农家菜肴供来客品尝。(电话:15969887800)

  7、水果园农家院:位于北宅街道我乐社区,位于北九水景区旁,特色菜有脆皮庄户鸡、野生草鱼、农家小炒肉。(电话:13780620058)

  8、峪夼水库农家宴:是北宅田园休闲山庄,特色菜有崂山水库鱼、炖小公鸡、地瓜面包子。(电话:15969868177)

  9、玉笋峰农家院:位于北宅街道我乐社区,饭店以农家饭肴为主,价格适中。(电话:87052176)

  城阳山色峪:增设“睡农家炕”农家宴

  为全力打造“农家乐”的服务品牌,夏庄街道近年来不断加大对山色峪生态景区内50多家农家宴的规范与引导,建立农家宴“诚信联盟”服务品牌,从培训农家宴厨师入手,开展从业素质、服务规范、菜品质量的综合技能培训,广泛搜集有风味、有特色的民间配方,丰富与完善山色峪特色菜系,一批具有特色的农家乐在原来的基础上还增设了“睡农家炕”“住农家屋”等旅游项目,进一步提高旅游接待能力。

  “虽然与去年相比,农家乐的数量没有明显增加,但今年农家乐的档次、环境和服务规范上都有了很大提升。”目前,山色峪有不同规模的农家乐52家,日接待能力超过3万人次。文/图 记者 王宗阳 吴璟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樱桃节 攻略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