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47岁中学教师徐钊捐干细胞 全省数他最大

2013-06-08 14:16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徐钊老师抽取血样



  早报讯 记者从即墨红十字会了解到,即墨新兴中学教师徐钊和深圳一名白血病患者血型初配成功。昨天,徐老师的血样快速发往深圳进行高分辨配型,如果成功并实现捐献,徐老师将成为山东省年龄最大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18年前填写了志愿书

  “当初成为干细胞志愿者后,就一直盼着有一天能真正捐献救人。”昨天上午,当即墨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来到新兴中学,将这一消息告诉徐钊老师时,徐老师立即兴奋了起来,周围的老师得知后,都为他能有救人的机会而高兴。徐老师告诉记者,他今年47岁了,当老师教书已经20多个年头,而大部分时间都在担任班主任。1995年,他在学校组织的一次献血中,和许多同事一起填写了捐献干细胞志愿书。随后,就一直盼着能有一天也用自己的血挽救生命。

  “没想到18年后,这样的机会终于来了。”徐钊告诉记者,这两年,即墨有两名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一个是医生,一个是学生。而每次在徐老师心里都有不小的震动,他盼望着自己也有这样的机会。

  全省年龄最大捐献者

  “如果能实现捐献,这名志愿者将是全省年龄最大的捐献者。”昨天上午,经过市红会工作人员查询发现,今年47岁的即墨老师徐钊,如果高分辨配型成功真正捐献,将是全省年龄最大的一名干细胞捐献者。据红会工作人员介绍,在大部分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中,超过40岁的比较少。按照规定,18岁到55岁是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合格年龄。

  “我天天锻炼,身体很棒,一定没问题的。”昨天上午,徐钊老师来到采血车上,抽取了血样。即墨红十字会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将尽快把血样快递到深圳,进行高分辨配型。如果配型成功,徐老师将在接受全面严格的体检后,赴深圳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

  22名同事都是志愿者

  “听说要捐献干细胞,家里人担心我年龄大了,身体会受到影响。”昨天上午,徐钊老师告诉记者,他妻子是一名下岗职工,孩子已经上大一了,得知他要捐献干细胞时,他们多少有些顾虑。但听说如果捐了干细胞,就能救一个人的生命,他们都表示支持徐老师的义举。

  “这所学校里有22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记者从即墨市红十字会了解到,徐钊老师所在的即墨新兴中学,从1995年开始,就有许多老师经常献血,并成为干细胞志愿者。去年青岛早报报道过的一名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邵立帅,就是徐钊老师的同事。

  据介绍,目前全市有3.3万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已经有47人。

  (记者 康晓欢 摄影报道)   [编辑: 胡珊]  

相关阅读

捐干细胞 徐钊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