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山湿地承办世界休体大会 英国空运纯种赛马(图)

2013-06-14 16:46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莱西姜山湿地马术俱乐部有百余匹骏马



  半岛网6月14日消息 距离2012年10月3日青岛成功申办2015年世界休闲体育大会(简称休体大会),已经过去8个多月的时间了,作为大会主要举办地的莱西,场地、场馆建设情况如何?近日,记者来到莱西市进行了探访,近距离接触了这“人与自然”和谐共融的休闲胜地,同时为市民及游客揭开具有“地球之肾”之称的湿地的真实风貌。

  

图为姜山湿地风貌(王斌摄)



  背景:姜山湿地属胶东半岛最大的内陆湿地 

  姜山湿地,位于莱西市南部、姜山镇驻地西北五沽河支流上,距正在建设的青荣城际铁路姜山站(原夏格庄预留站)5公里,总面积2万亩,蓄水面积5000亩。2012年,因成功申报世界休闲体育大会而走进人们的视野。“我们总是听说各种各样的湿地,比如,杭州的西溪湿地,盐城丹顶鹤湿地都是比较有名的。但是什么是湿地,却很少有人能说得上来。”莱西姜山镇的宣传委员刘云鸿告诉记者,关于湿地的定义,学术界也有很多分歧,比较权威的《国际湿地公约》里定义湿地是指天然或人工、常久或暂时之沼泽地、湿原、泥炭地或水域地带,带有静止或流动、或为淡水、半咸水或咸水水体者,包括低潮时水深不超过6米的水域。湿地被称为“地球之肾”,与森林、海洋并称全球三大生态系统。

  “莱西湿地是人工湿地。”刘云鸿介绍,以前这里是滞洪区,2005年,由公司接手规划建设,2007年时建成了姜山湿地。目前,姜山湿地已经成为胶东半岛最大的内陆湿地,也是青岛市最大的沼泽湿地生态系统和野生动物集散区,现已发现并确定的植物有282种,动物有447种,其中有白天鹅、灰鹤、白鹭等20多种国家一级、二级保护动物。

  

工作人员正在给马洗澡



  优势:休闲资源充足,击败“冬季恋歌”拍摄地 

  谈到莱西为何能举办休体大会,大会组委会的相关负责人回忆了当时申办时的情况,“申办的时候竞争非常激烈。”该负责人介绍说,与青岛同时申办的还有首届世界休闲体育大会的举办地——韩国的春川,春川以雪景闻名,国内大众所熟悉的电视剧《冬季恋歌》就是在春川拍摄的。面对强大的对手,青岛市政府对本届休体大会给予很大的支持,本着提高莱西市民生活水平的出发点,来举办休体大会,世界休闲组织主席德雷克•卡塞博士在采访中表示,正是这一点成了青岛申办休体大会的最大优势。再从旅游资源方面来说,莱西本身的休闲资源非常丰富,有胶州半岛最大的内陆湿地——姜山湿地、胶东半岛最大的淡水湖——莱西湖。而且,莱西市民的参与热情很高,莱西市也已形成新城的发展规划,正在拟建新项目,非常符合休体大会的要求。

  据了解,2012年申办成功之时,世界休闲组织为了说明青岛是一个适宜开展休闲运动的城市时,就以姜山湿地和莱西湖为案例。其中,作为胶州半岛最大的内陆湿地——姜山湿地总面积13.3平方公里,是青岛市最大的沼泽湿地生态系统和野生动物集散区。目前湿地内建有马术俱乐部、游艇俱乐部、越野车俱乐部、房车营地等项目,是天然的休闲运动场地。

  

图为马术比赛场地之一



  现状:马术俱乐部已成规模,另两项还在规划 

  2015年休闲体育大会, 姜山湿地承担了赛马、钓鱼、极限运动共3项赛事,现今准备状况如何?

  在姜山湿地记者看到,马术俱乐部已成规模。据刘云鸿介绍,马术俱乐部成立于2009年,总面积约200亩,现有106匹马,期中50多匹是从澳大利亚、英国空运过来的纯种马,“这些马是专为比赛引进的。”姜山镇的相关负责人刘云鸿介绍说,这些纯种马的屁股很翘,适合坐骑,腿很细、蹄子粗、肌肉块很好,爆发力强,而且皮肤很薄,有利于排汗。

  “这里每匹马的身价在80万元——300万元之间。”刘云鸿说,除了身价贵之外,每匹马每年的养护费用在12万元左右(包含配马师、配料等),这就是为什么马术一直是贵族运动的重要原因。

  

从国外引进的马匹皮肤很薄散热快,适合比赛



  对于钓鱼比赛设施的准备情况,休体大会组委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还在规划阶段,该项目需要重新设定场地,然后建浮动码头,供钓鱼比赛使用。由于建设的都是临时建筑,工程相对简单,一旦确定了方案,很快就能建好。

  而对于极限运动设施,该负责人表示,现在有两个设计方案,一是做成永久性建筑,休体大会结束后可以一直使用。二是做成临时性建筑,只需将多层板子固定拼装起来就行,工艺简单。目前,组委会正在探讨这两个方案,等确定后会就会投入建设。

  计划:2015年4月起试运行,接受检验  

  “现在已经进入策划规划阶段,到今年8月底前,主要是编制完成各项规划,启动对外宣传、形象推广及招商招展工作。”莱西市市长纪家栋做客民生在线时指出,目前莱西已完成项目设置。

  对于何时能完工这一问题,记者采访了休体大会组委会的相关负责人,他表示,组委会计划2015年3月份时建好所有的场馆、场地。“2015年4月——9月,开始试运行。”该负责人表示,他们试运行过程中,完全按照休体大会比赛的规则,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检测设施的不足之处,及时加以改进。他补充说,他们计划邀请部分专业选手,来场地、场馆来指导建议。

  据了解,2015年世界休闲体育大会所有比赛项目都将对市民、游客免费开放,届时大众可进入比赛场所观看所有比赛和表演。

  

姜山湿地吸引了白鹭等珍稀品种在此栖息



  目标:将姜山湿地打造成国际旅游城 

  记者采访了解到,青岛泰林涌集团计划投资151亿元对姜山湿地进行开发,重点建设体育休闲、公共文化、生态湿地、商务旅游、综合居住五大板块。目标是建设国际旅游城。“这是一个长期目标,需要长远的规划。”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投入27.6亿元,建设了湿地公园、马术俱乐部、游艇俱乐部、房车区、观鸟屋、垂钓吧等多个休闲旅游项目。

  “现在最主要的任务是为2015年的休闲体育大会做准备。”青岛泰林涌集团有限公司莱西湿地开发建设项目负责人介绍,今年,公司计划投资5亿元,根据世界休闲体育大会的需要,重点建设星级酒店、项目比赛场馆等设施。

  “由于距离休闲大会开办还有两年多的时间,很多项目还在商讨阶段。”该负责人说,2015年休体大会结束时,姜山湿地的旅游设施肯定会具备一定的规模。未来,姜山湿地将会被打造成功能齐全、设施一流、具有国际标准的半岛休闲旅游度假中心。

  半岛数字记者 王君莉  

  [编辑: 董芳]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