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7.6万考生过一本线 查分首次能查到位次

2013-06-25 06:0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013年普高成绩分段表(部分)



  在阔别几年之后,山东省今年再次公布高考成绩一分一段表,考生通过一分一段表,会对自己的成绩有一个特别客观地认知。不过,和一分一段表比起来,今年考生手中更添了一样利器,那就是自己的位次,考生的位次今年首次作为高考成绩的一部分,可以被考生查询到,而这一位次对于考生填报志愿大有帮助。

  考生的位次都是唯一的 

  24日的高考新闻发布会结束后,高考查分系统开放,考生们陆陆续续查到自己的成绩。让考生们感到惊奇的是,今年高考查分,除了能查到总分、单科分数外,还能查到自己的位次,并且这个位次对于考生来说是唯一的。

  在看省招考院公布的一分一段表时,考生们会发现,同一分数段的考生是非常多的。以理科考生为例,670分的考生有63人,660分的考生有101人,554分的考生有1016人,那这些同样分数的考生,位次是一样的吗?不是。

  据省招考院有关工作人员介绍,考生们的位次都是唯一的,是经过比较小分的,以理科考生为例,同是 670分的考生,先比较他们的数学成绩,排一下名次,数学成绩相同的,再按理科综合排名,理科综合相同,再按语文排,语文相同,再按英语排,英语相同,再按基本能力排,经过这样的排小分后,即使成绩相同的考生,位次也不同了。如果这时还有考生成绩相同,那机器给每个考生一个随机码,谁的随机码数字小,谁排在前面,所以每个考生的位次都可以保证唯一,考生的位次也已经包含了各种加分因素。

  有了这个唯一的位次后,考生在选择高校时会更加有把握。比如一名文科生的位次为6,北京大学今年在山东的文科招生计划为22人,那这名考生只要想去北大,就一定去得成。在今年的高考咨询中,如果考生报出自己的位次,高校的招生人员也会更加有的放矢地指导考生。

  一分一段表,包含了加分 

  24日,省招考院还公布了山东省2013年考生一分一段表,而前几年公布的都是五分一段表,一分一段表的重新回归,可以更加方便考生填报志愿。

  由于今年我省首次实行平行志愿报考,“分数优先”,从高分到低分,一个一个考生往下投档录取,每1分为一段,这样考生可以通过分段表,清楚地了解自己的成绩在省内所有考生中所处的具体位置,大大方便了考生,填报志愿时可以有的放矢,提高命中率。

  需要提醒考生的是 ,今年的一分一段表是包含了加分的,比如省优秀学生会加20分,那么这样的加分是体现在一分一段表中的,考生不必担心是否有成绩在自己后面的考生,通过加分后可以超越自己。

  上线考生比去年增近万人  

  从省招考院公布的一分一段表中可以看到,今年普通文科570分以上的考生有13576人,理科554分以上的考生有62557人,也就是说,普通文理科考生中,达一本线的考生有76133人,比去年的6.8万人增加近万人。不过,因为一本线是按照1:1.2的比例划定,因此线上考生必定有六分之一左右会落入本科二批录取。如果考生们正常填报志愿,因为本科一批平行志愿录取分数优先的原则,落入本科二批的将是刚达一本线的考生。

  从一分一段表中还可以看到,今年的艺术生也很神勇。艺术文考生最高考出672分,能进全省前60名。艺术理最高分也达到660分。600分以上的艺术文考生59人,艺术理考生39人,600分以上的艺术生达到98人。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一本线 位次 查分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