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师大日照校区毕业典礼 校长亲手"拨穗"

2013-06-28 11:1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曲师大校长傅永聚为毕业生拨穗,看到昔日的好学生纷纷成才,"聚叔"不时哈哈大笑。 通讯员 李艳梅



  半岛都市报6月27日讯(记者 侯彦平 实习生 厉明)  26日上午,曲阜师范大学日照校区6543名本科毕业生和1156个硕士研究生在学校阳光会场举行了毕业典礼及学位授予仪式,被同学们亲切称为“聚叔”的校长傅永聚登台,为毕业生进行了拨穗 ,并且发表了斗志昂扬的演讲,没有长篇大论 ,没有官腔,“聚叔 ”鼓励学生们勇敢走出校园,奔赴广阔的社会大舞台。

  26日上午,曲阜师范大学日照校区阳光会场上人头攒动,本校区6543名本科毕业生和1156名硕士研究生在这里举行毕业典礼及学位授予仪式。当头戴博士帽身穿大红色博士服的校长傅永聚登台时,会场上响起了一阵掌声和欢呼声,被同学们亲切称为“聚叔”的他,要亲手给毕业生拨穗颁发学位证书,并寄言演讲。

  临别赠言时,“聚叔 ”先是细数了考生们在校园生活中的遗憾。“但是请忘记这些,放下这些,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你们将拥有更加广阔的舞台 ,拥有无限的可能和无数的机遇。”接下来,“聚叔”以一句“夫子之道,忠恕而已”告诫学生们,要忘记过往生活中的种种烦恼和不快,因为人生中有很多挫折与困难,需要勇敢去面对。“我们生活的社会并不完美,急功近利、诚信缺失、行为失范的无良事件每天都在发生,各种各样的‘门’,五花八门的不雅视频,毫无顾忌地高调炫富,寡廉鲜耻的小学校长,这些都让你们感到沮丧,但是你们不能失去希望!”

  在傅永聚的演讲过程中,多次引用古典诗词,用“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鼓励学生在艰难困苦的时候要坚持梦想;用“德不优者,不能怀远”“德不孤,必有邻”,告诫学生们要做有道德的人,守住做人的根本和伦理底线;“眼前多少难甘事,自古男儿当自强”,鼓励学生们勇于奋斗敢于担当;用一句“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总结了自己的话,希望所有的学生都能够怀揣凌云壮志勇攀高峰。

  随后,“聚叔”亲手给今年的毕业生拨穗并颁发学位证,尽管天气炎热 ,但是一身“大红袍”满头大汗的校长依然笑容满面,不时跟学生说几句鼓励的话,有大胆的学生上台时,称赞他“聚叔 ,演讲真给力”时,“聚叔”就会乐得哈哈大笑。

  资料 拨穗礼

  把头上学位帽的流苏从右边换到左边的动作。未获得学位时,流苏是垂挂在学位帽的帽檐右前侧中部;获得学位后,流苏则垂于帽檐左前侧的中部,是由校长(或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在学位授予仪式上,颁授学位之后移动。拨穗代表稻穗或麦穗成熟,象征毕业生已学有所成,可以展翅高飞。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