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警方收到首张C1F9假币 可用肉眼识别

2013-07-11 09:0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上为假币,安全线偏右。



  7月6日,在泸州路水寨市场门口卖早餐的刘女士收到一张C1F9开头的假币,这是胶州警方收到的第一张该型号假币。民警介绍,该假币用验钞机无法验出,但拿真币对比,是能看出真伪的。例如,假币的安全线偏右,毛主席像上没有凹凸感,且右下角的盲文点与真币也有不同。

  “一发现这张钱是假币,可把我心疼坏了,我得白干两三天呢。”说起收到假币的过程,刘女士又后悔又心疼。刘女士在泸州路水寨市场门口经营一辆早餐餐车,7月6日早上,餐车前等着买早点的人很多,这时来了一位30岁左右的男子,从口音和外貌看出是南方人。这位男子说要四个小饼,共10元钱,拿了一张百元钞票递给刘女士。“我记得当时我还甩了甩这张钱,听声音应该是真的,就扭头给他找90元。”刘女士刚要把这 90元递给男子,男子又说不买了,把给刘女士的100元钱要了回去,转身要走。没走几步很快又折回来,说“还是要着吧”,就又拿出张100元钱给刘女士,刘女士没有多想,把还握在手里的90元给了男子。“现在想想,这人第一次拿的应该是张真币,第二次要买的时候换成假币,趁我忙顾不上仔细看,上当受骗。”

  男子拿着钱以后说四个饼先放这里,要去其他地方再买点别的,等会儿过来拿,刘女士答应了。可过了20分钟还不见人回来,刘女士开始觉得不对劲,拿出这张一百元看,怎么看也看不出什么问题。这时又来了一位顾客,是刘女士的熟人,同样给刘女士一张百元钞票,两张一对比便发现了问题。“首先一眼就看见安全线不在一个位置,而且假币比真币小一点。”刘女士立即报了警。

  记者拿到这张假币,单看这张钱确实看不出问题。图案齐全,用于防伪的安全线、水印、左下角油墨100字样都有。但拿出100元对比,很快发现不同。最大的特点就是安全线偏右,真币的安全线在“壹佰元”字样的“佰”字上,假币的安全线在“元”字上。此外,假币的毛主席像上,没有明显的凹凸感。

  民警告诉记者,他们曾用验钞机检验,机器没能验出这是张假币。“假币骗过了机器,但还是可以用肉眼观察的。”民警提醒,看是否是假币可以看三点:迎光透视,真币的水印立体感很强,而假币的水印无立体感;倾斜看,真币的光变油墨面额数字垂直角度观察为绿色 ,倾斜一定角度观察为蓝色,而假币没有变色效果;轻轻触摸,用手指轻轻触摸钞票上方“中国人民银行”字迹、中间团花等部位,真币有如浮雕一般的凹凸手感,而假币或平滑或有比较突兀的凹凸感。

  此外,市民应提高防骗意识,通常骗子会用以下几个伎俩:在付款或找零时,把一两张假币夹杂在真币中;在换零钱或交易过程中以钞票破损、找不开为借口,趁受害人不备用假钞调换受害人支付的真钞;以假币为道具,以拾获财物要求平分或提供色情服务等为幌子,实施诈骗。

  据悉,这是胶州警方收到的第一张C1F9假币,此类假币也曾在其他省市发现,如果有市民收到假币,请及时联系警方。

  文/图 记者 陈燕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孙瑶瑶]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假币 识别 胶州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