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级在即钢琴辅导班火爆 名师提醒要脚踏实地

2013-07-29 10:5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学生在华音琴行举行的钢琴比赛上弹奏。



  中国音乐学院的钢琴考级考试将于今年的8月9日正式开始,随着钢琴考级的时间的临近,暑假钢琴辅导班报名持续火爆。为了让孩子考级成功,家长不惜一掷千金 ,但由于很多家长都是艺术盲,再加上钢琴辅导班市场的良莠不齐,导致很多家长在选择辅导班时不知所措。近日,记者采访了即墨数家知名琴行的名师,解决家长们关于辅导班选择和钢琴考级方面的疑问。

  暑期钢琴班,报了600多人

  7月27日,记者走访了即墨几家琴行了解到,随着全国钢琴等级考试的临近,暑期钢琴辅导班报名持续火热。“我们最近一期的暑期班已经报了600多人,与去年相比,有了大幅度提高。”华音琴行的校长陈华林在采访中告诉记者,“现在学习钢琴对孩子的先天要求不像以前那么高了,只要是懂节奏,有乐感,会数数就行。一般孩子上大班的时候,是学习钢琴的黄金时期。”

  “儿童时期学习钢琴,不仅可以开发孩子的智力,还可以帮助孩子养成坐得住的好习惯,提前适应学校的学习状态。而且,由于钢琴需要左右手同时弹奏,可以让孩子的左右脑都得到开发。”陈校长告诉记者,学习钢琴就是要通过学习这件乐器,使孩子们对美的事物有所感悟,发挥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培养乐观开朗的性格,提高他们对困难和挫折的承受能力,其意义远不止考级那么简单。

  选择辅导班专业最重要

  随着生活的改善,很多家长非常重视在小时候培养孩子的艺术特长,钢琴作为乐器之王,自然受到很多家长的青睐,孩子们对学习钢琴也十分感兴趣。“现在很多家长对钢琴了解几乎为零,只是想让自己的孩子接受到最好的钢琴教育,因此他们在选择辅导班时,很容易被一些非专业辅导班的虚假宣传所迷惑。”艺林琴行的校长苗发成告诉记者,家长在选择辅导班时务必要先试听一节课,看一看培训机构真正的教学环境和实力,听一下授课老师的钢琴水平,最后再确定自己的选择。

  俗话说得好:万事开头难。学习钢琴也不例外。儿童从刚开始接触钢琴时起,就必须有个正确的引导,让他们能够顺利地踏入钢琴学习之门。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华音琴行和艺林琴行的钢琴授课十分专业,授课老师均是正规大学主修钢琴本科毕业的,而且老师每天上课之前要自己先练习两个小时的钢琴,以保持自己的演奏状态。除此之外,每3个月,学校还会组织一场音乐会,让学生相互交流,展示自己的演奏水平,从而提高学生的信心,丰富学生上台演奏的经验。

  钢琴考级要脚踏实地  

  钢琴级数是衡量钢琴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因此,钢琴等级考试成为家长们关心的重要问题。“考级前要避免急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学生要有计划练习,避免急躁。同时家长也要以平常心面对考级,多鼓励,让学生以一个平稳的心态去面对考级。”陈校长在采访中尤其强调了基本练习的重要性,每天都要坚持,这对节奏的把握、手指的独立控制能力非常有帮助。此外,陈校长还强调只有用心理解音乐,才能更好地表现音乐。

  此外,陈校长在采访中还希望,家长们能站在一种更高的角度去看待钢琴演奏,不要把钢琴学习跟钢琴考级画等号。考级只是一种检验钢琴水平的手段和途径,如果钢琴等级考试为孩子学习钢琴带来压力和负担,那还不如不考,学习钢琴的关键是培养孩子对钢琴、对艺术的兴趣。 文/ 图  本报见习记者 丁扬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孙瑶瑶]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钢琴 考级 即墨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