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大学开辟绿色通道 237名困难新生报到(图)

2013-08-26 13:48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一名新生领到了爱心大礼包。李珍梅 摄



24日,一名海大新生正在贴一张驶往未来的“火车票”,始发站是中国海洋大学,通往的目的地任意发挥。李珍梅 摄



因为心疼孩子,一名父亲肩上扛着一大袋行李。李珍梅 摄



  每年高校学生报到,学校都会开辟绿色通道确保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25日,海大237名新生通过绿色通道顺利报到。暑假期间,学校还专门开通24小时学生资助热线,困难新生可随时打电话咨询。

  25日,是中国海洋大学新生报到的第二天,在迎新现场,一个摊位前挂着的“绿色通道”四个大字格外显眼,来自贵州省息烽县的小李正在填写相关申请表。小李说,父母年纪大了,没有固定工作,也不能从事太重的体力劳动,家里年收入仅有六七千元钱。姐姐也在上大学,家中今年又添一个大学生,经济压力很大。因为没凑齐学费,小李准备先走绿色通道报到,再办理相关助学贷款手续。

  海大学生资助工作办公室的张杰老师介绍,绿色通道主要分为生源地贷款和申请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大部分学生都在家里办好了生源地贷款,到学校后登记就可以了。也有学生没有办生源地助学贷款也没有缴学费,到校后走绿色通道,然后再申请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截至25日下午6点,已经来报到的学生中有237人走了绿色通道,其中生源地贷款190人。

  在“绿色通道”现场,学校为困难新生准备了100套爱心大礼包,包括书包、水杯、U盘、收音机等,价值三百多元。

  张杰介绍,近两三年,申请助学贷款的学生每年略有降低,或许跟经济条件变好、生活水平提高有关。不过学校还是很重视助学贷款政策宣传,每年给学生邮寄录取通知书时,都会把相关的资助政策和手续告知学生。暑假期间还专门开通24小时学生资助热线,困难新生可随时咨询。开学前三周,学校还会针对偏远地区的农村学生和灾区学生进行电话访问。

  现场

  坐了35个小时火车 甘肃女孩独自到校


  如今的大学新生报到,少则父母两人,多则一家十几口人陪同。但在24日海大新生报到当天,来自甘肃的徐喜琴独自坐了35个小时火车,来到学校。

  24日中午,海大经济学院报到摊位前,新生徐喜琴弯下腰填写资料,并不停地用手擦脸上的汗。“这里好热,我家最低温只有十几度,你看我还穿着毛衣过来了。”徐喜琴笑着说。她的家在甘肃白银市下面的一个县城,这次来报到,爸妈因为太忙,没有时间陪她过来,不过途中有三四个考上海大的高中的校友相伴。

  “我是坐火车来的,35个小时,在火车上过了两晚。”徐喜琴说,她23日凌晨从甘肃定西火车站出发,24日早8点多到青岛。报到时,高年级的学生帮她搬行李。到了宿舍后,徐喜琴就要自己整理床铺、添置生活用品。不过这些对徐喜琴来说都不是难题。

  徐喜琴说,她还有个弟弟在上高三,家庭经济收入微薄,她申请了助学贷款。进入大学后,她准备先适应下环境,然后找点勤工俭学的岗位。

    记者 李珍梅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