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山街道四民活动解难题 筹资300万改善社区环境

2013-09-02 17:54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9月2日消息 一排排崭新的嵌草砖,围绕着绿化带的整齐的白色栅栏,随处可见郁郁葱葱的麦冬草,居民脸上惬意的笑容……不过几个月没来,翠湖小区的改头换面出人意料。小区自从2005年搬迁至今,从最初的上访大户到如今的山东省精品社区、青岛市文明社区、李沧区标杆社区,一路走来,一路蜕变,逐渐成为李沧区乃至青岛市设施一流、服务一流、首屈一指的小区。

  上访堵门成过去,“四民”为民解难题

  2005年楼山街道石家、徐家、西南渠、楼山后四个村庄居民搬迁工程启动以来,居民一度有较大不满情绪,堵门堵路事件时有发生,直到2009年社区物业缴费仍不到60%,乱堆乱放随处可见,社区干部说话无人听。楼山一度成为全区最不稳定区域,有的人甚至于一度把翠湖作为“不稳定”的代名词。

  面对困境,街道办事处迎难而上,以“访民情,知民意,解民忧,惠民生”为主旨,全面开展“四民”活动,不消一年,成效斐然。四民主题活动内容主要有三,一是访民情,知民意。街道领导包干社区,通过每月两次的群众代表座谈会和每周不少于一天的入户走访,与社区两委一同查访基层,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二是解民忧,惠民生。每月召开一次社区两委班子会议,根据对收集到的民情逐一进行分析和研判,研究解决方案,并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间。三是评结果、促和谐。群众的事情办得如何,群众的评价是唯一的标准,因此建立了民情反馈机制和评议制度,及时通知当事人处理结果,并通过每季一次的楼长通气会,向楼长及居民代表通报社区根据近期居民意见集中给予的答复和近段时间社区的工作成果。

  通过“四民”活动,街道、社区领导发现群众反映的问题集中在安置小区缺少集中供热、房产证迟迟未办理、石家、徐家楼房居民希望迁离污染区等等,经过一系列努力,街道、社区不仅解决了这些难题,更于去年底在此设立了全省第一家社区社会服务管理中心,引进了20多个职能部门,开展各类便民服务和社区特色服务。往年的不和谐小区如今成了远近闻名的文明小区。

  改造提升促和谐,社区环境大变样

  社区服务上去了,小区的房价也上去了,不过翠湖社区的居民可并没有“满足”,因为翠湖社区比较特殊,依山而建,高低落差达43.8米,土层薄、草地覆盖率低,每到汛期,部分区域水土流失严重,冲刷下来的泥土经常会堵住楼道口,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由此“四民”活动中,去年收集到的民情集中体现在居民希望早日对小区进行环境整治,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街道、社区想尽办法,去年也只能是旧城旧村改造过程中产生的建筑垃圾进行回收,这才铺设了1500平方米的嵌草砖。

  为此,去年底经街道多方筹措,争取到了政府投入资金300万元,用以全面实施翠湖小区环境提升工程,优化配套设施,改善居住环境,提高社区面貌。自6月18日施工以来,铺设嵌草砖8000多平,围护绿化带的白色栅栏6000多米,麦冬草16000平方米,各类乔木、灌木超过3000棵,不仅是社区的硬件设施得到了提升,连带小区环境、居民文明、社区和谐也都得到了同步提升。”

  在8月20日的楼长通气会上,社区党委书记管遵泉向全体居民代表通报了小区环境整治的成果,居民们欢欣鼓舞的同时,管书记还向大家念了一封他不久前收到的《倡议书》——《致全体居民一封信》,信的作者是一位普通的社区居民,他用纯朴的甚至不甚通顺的辞藻,以一位居民口吻向大家发出倡议,号召大家一同来维护我们的生活环境,我们的翠湖社区。

  现在的翠湖,处处的绿意和洁净的院落,时常可以看到居民自娱自乐的文艺表演,时常可以听到充满欢乐的歌声和铿锵有力的锣鼓声,房子的价格比周边高出一大截,居民的心气也变得平和了,谈话间脸上常常流露出几分满意与自豪,物业缴费率达到96%,脏乱差不见了,居委会说话大家也愿意听了。

  文/宫昌乐 通讯员 王诗言

   [编辑: 董芳]

相关阅读

楼山 筹资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