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湖女子没了呼吸 环卫工还是给救了过来(图)

2013-09-13 10:0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轻生女和其丈夫(左)被两名环卫工救上船。(高新城维公司提供)



  “湖里水深4米,如果再晚一点的话,恐怕她的命都没了……”9月11日下午1时40分许,一名中年女子翻过木栈道的护栏后跳入高新区一人工湖里轻生,紧跟其后的丈夫也跳进湖中营救,好在丈夫抱住妻子抓住了缠住木栈道柱子的一根铁丝。正在附近干活的环卫工人生爱丽和肖爱红发现后,迅速打电话向同事求助,刚刚发动了保洁船的环卫工孙吉亮和徐奎龙驾船过去将夫妻俩救上岸。由于溺水时间长,女子已经昏迷,懂些急救知识的孙吉亮立即进行急救,最终女子清醒过来。

  女子跳湖丈夫紧随其后

  事发的人工湖位于高新区汇智桥路附近,属于高新区中央智力岛的水系。救人的四名环卫工都属于青岛高新城维实业有限公司,他们平时就负责湖面以及湖周围的卫生清洁。9月12日上午,在事发现场附近,参与营救的环卫工人生爱丽介绍,11日下午1时40分许,她和同事肖爱红在木栈道上打扫卫生,突然一名赤着脚、披头散发的女子从她们身边跑过,后面紧跟着一个中年男子,后来才知道两人是夫妻。

  女子翻过护栏后跳进湖里,跟在后面的丈夫也跳下去营救。中年男子在水下摸了好一会儿才将妻子拖出水面。生爱丽赶紧拨打了110、120,并电话通知了班长孟显旭。

  一根铁丝起了关键作用

  随后,记者来到女子落水的位置,附近就是一条架在湖中的木栈道,木栈道下面有几根水泥柱子支撑着,有一根水泥柱子上还缠着一根细铁丝,而正是这根铁丝发挥了关键作用。

  据生爱丽介绍,男子将妻子拖出水面时,妻子因为呛水已经昏迷,湖水太深,他双脚无法踩到湖底,拖着妻子很费劲,时间一长体力已经明显不支,幸亏他发现了这根铁丝,一边拖着妻子一边奋力朝着铁丝靠近,最终抓到了这根铁丝,得以暂时缓了一口气。“这根铁丝太重要了,现在想想如果不是这根铁丝,两个人恐怕就都没命了。”生爱丽说。

  驾船营救又进行急救

  就在男子抓到铁丝的那一刻,另外的两名环卫工孙吉亮和徐奎龙已经接到了班长孟显旭的电话。两人负责驾驶保洁船清理湖面卫生,事发时刚刚给保洁船加完油并发动机器去干活,他们停船的位置靠着木栈道只有几分钟的行程。他们立即驾船过去救援,慢慢靠近夫妻俩。

  “我让徐奎龙抱住女子的上身,我弯下腰抱住她的双腿,这才顺利将她救到船上,然后又把男的拉上来。”孙吉亮回忆说,女子一直处在昏迷之中,连呼吸也没有了。“我懂一些急救知识,赶紧把女子放平,不断地按压女子的胸口,好一会她才吐出一口水来,后来慢慢苏醒过来。”孙吉亮说。

  怀疑丈夫变心女子轻生

  之后,民警和急救人员先后赶到现场,又经过急救人员专业诊断治疗后,女子已无大碍。可没想到,大家把女子扶到岸边之后,女子情绪依旧很激动,而且还起身要继续往水里跳,好在被拦下。紧接着,众人一起对她进行劝说。

  据了解,女子来自河南,今年40岁,在附近一个建筑工地打工,因为怀疑丈夫对她变心,一时无法接受,才选择轻生。后来110民警和几个环卫工一起劝说了一个多小时,女子这才放弃轻生,并同意跟丈夫回去好好生活。夫妻二人不停地向救他们的环卫工人表示感谢。

  急救知识跟女儿学的

  “孙吉亮的现场急救太及时了,如果不及时进行按压等急救,女子很危险。”120急救人员告诉记者。采访中48岁的孙吉亮显得很谦虚,他说女儿就在附近的一家医院做护士,自己也就学会了不少急救知识,没想到这次真用上了。

  “我们要对这种见义勇为的行为进行表彰。”青岛高新城维实业有限公司党群部经理吕明歧介绍,公司成立仅有三年时间,但职工素质较高 ,多次出现拾金不昧、抓窃贼的好人好事,以后这些事都将进行表彰。

  记者 徐新东

  相关新闻

  大学生不识潮汐首次看海就被困


  半岛都市报9月12日讯(记者 徐新东)“同学们大都来自内陆地区,以前没见过大海,真没想到第一次亲近大海就被困住……”9月11日下午4时30分左右,来自青岛职业技术学院的10余名大一新生结伴来到开发区唐岛湾下海挖蛤蜊,由于不熟悉潮汐变化,没发现涨潮而被困在一块狭长的滩涂上。接到报警后,长江路边防派出所民警划木筏,经过1个小时将学生们安全救回 。

  当时民警发现学生们距离岸边大约80余米远,一处东西长约20米的狭长滩涂已经被海水围困。由于此海域属于暗流集中区域,个人下海很容易被暗流卷走,必须利用小型船只进行救援。民警借来一只木筏,经过近10分钟终于划着木筏到达学生被困区域。民警先将所有女生在内的一半被困大学生带上木筏划回岸边。待木筏再次回到被困区域时,潮水已经涌上来,民警最终经过1小时的努力,安全地将学生们全部救回。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环卫工 跳湖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