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小伙中秋夜被困崂山 朋友发微博求助脱险

2013-09-21 06:5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9月20日讯(记者 景毅)19日晚9时30分许,经过6个多小时的探索,90后小伙小唐终于踏上了人工铺设的台阶。当天11时许,小唐独自一人从大河东水库沿一条野路攀登巨峰,刚走了两三个小时,此前“驴友”们设置的引路标示就消失了,胆大的小唐选择继续前进,终于在下午3时许登崂顶。但在摸索着下山时遇到极大的困难,尤其是傍晚天色渐暗后,小唐几次都是从密集的荆棘丛上方滚下陡峭山坡,胳膊和腰都受了伤。一直联系不上小唐的朋友通过微博求助,救援人员联系上小唐时,他已经从野路“搏杀”回了正道。

  “朋友迷路崂山,一个人,手机定位在黑冲涧,求扩散,求帮助,求救援!”19日中秋夜8时许,新浪微博网友“ 小雨转晴Maggie”连发三条求助微博,称自己一位朋友在攀登崂山时因道路不熟加上天色暗淡被困山上失去联系。

  该微博很快引起@青岛公安的关注,并要求@ 崂山公安话平安立即联系营救,同时蓝天救援队的成员也注意到该信息,加入到搜救的行列中来。由于发布微博的网友并不清楚朋友所走的路线,仅提供了遇险者的手机号码,救援人员拨打了几次都没有接通,救援人员决定从最后定位的黑冲涧往上寻找。

  当晚9时30分许,崂山公安发布微博,称已与被困者取得联系,流清河景区的民警正带着其往山下走。“人救下来了,大家散了吧,回家赏月吃月饼去……以后别一个人上山了。”@ 崂山公安话平安微博中说。获悉人已成功获救,蓝天救援队的成员也随即撤回。

  小唐历险记

  涉险 突发奇想走野路爬巨峰
  

  记者随后联系上这位中秋夜闹悬的登山者,电话接通后,那头传来获救者如释重负的一声长叹。据介绍,该登山者姓唐,今年23岁。小唐在黄岛上的大学,毕业后就留在青岛从事金融工作。上学期间,爱好户外运动的小唐就经常跟随登山爱好者攀登青岛的山脉 ,爱冒险的他由最初的跟着别人爬山逐步尝试自己一个人登山。“一个人克服困难后登上山顶,工作生活中的烦恼就随之烟消云散了,那种感觉是会上瘾的。”小唐说。

  19日早上起床后,休假在家的他突发奇想,想走野路登一次崂山巨峰。“之前在论坛上看别人讨论过,一直想去,这次中秋有时间就想试试,比窝在家里上网看电视强多了。”小唐立即上网找到“驴友”曾通过野路爬巨峰的一条路线。带上简单的几件装备后,小唐就从李村赶到了崂山大河东水库巨峰景区山脚下,当天11时许,小唐的中秋单人登山行动正式开始。

  遇险 登山两小时引路标示消失  

  小唐告诉记者,虽然是“野路”,但由于此前已有不少人走过这里,所以刚上山的一段路走的还比较顺。“这条路基本是斜着往山上走,很多地方都已经被人踩出了小道,没多久就已经上到一个比较高的位置上了。”小唐说。

  随着继续前行,这条“野路”也逐渐露出了野性,山路越来越崎岖,灌木丛也越来越密集,不过这对于小唐来说还算不上困难。“平时登山锻炼的体质比较好,更重要是为了方便下山和指引后来者,热心驴友在这条路沿途树上都系了红绳或者刻上了标记,沿着这些标记走也不困难。”当天下午1点多,一边攀登一边玩耍的小唐突然发现,原先每隔十来米就有的引路标示消失了,他到四周找了一圈,除了返回的路径之外,树上、地上没有任何标记。虽然隐隐有些担心,但觉得天色尚早自己的体力也还充沛,小唐决定继续往山上攀登。

  当天下午 3时许,自己摸索着攀登了两个小时后,小唐用随身携带的GPS定位发现,自己所在的位置已经是附近几个山头的最高处,海拔在800米左右。简单休整了一下,吃了点东西,小唐开始准备下山。“那个时候我还是非常乐观的,觉得这海拔不算高,就算是没有什么路两三个小时也下去了。”然后,随后遇到的情况让小唐再也乐观不起来了。

  冒险 荆棘丛上滚下百米陡坡  

  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尤其是爱冒险的小唐还选择了放弃上山的路径重新开辟新路下山,更是难上加难。刚走了半个多小时,小唐就打滑了十来次,有几次险些跌落陡峭的山崖。

  更让小唐害怕的是,到了下午 5点多,天色开始渐渐变得暗淡,山上的雾气也越来越浓重,辨物已经变得相当困难。“ 天刚开始黑的时候我是真害怕了,都不知道该往哪里走了。”小唐说,继续往下走了一段路后,他来到一片密集的灌木丛,费了半天劲也只前进了十来米。

  眼看着天色越来越暗,而自己连身处何方都不知道,小唐把心一横,用厚外套裹住自己的头部,横着趴在灌木丛上一路滚了下去。厚实的灌木丛撑着小唐滚出了四五十米,期间稍微疏松的地方露出山石把小唐的胳膊和腰部狠狠的磕了几下 ,一心渴望尽快下山的小唐也没顾上,一气从陡峭的山坡上滚出了近百米。

  脱险 岔路口选对路成功“逃生”  

  又过了两个多小时,小唐一瘸一拐的来到一个山谷,此时中秋的圆月已经能从云层中露出一丝光亮。期间趁着手机有信号,小唐给朋友打去电话,让他们帮着给他定定位,看看到底往哪个大方向走能下山。“我身上有指南针,手机上也有导航,但导航的路径跟我实际走的偏差很大,所以想让朋友帮着确认一下。”朋友们接到电话后初步定位小唐在黑冲涧,随后就联系不上了。慌了神的朋友赶紧打电话、发微博求助。

  小唐继续走了一会儿,前方出现一条岔路口,一条路满是石子,一条路全是荆棘丛。“我就一咬牙选了那条荆棘路,觉得过了这片荆棘后面可能就好走了,后来的事实证明我选对了,另外那条石子路通向了另一个山头。”

  走着走着,小唐隐隐约约看到前方传来紫色的灯光,他猛地回忆起以前走正路攀登巨峰的时候,曾在巨峰服务区后山见到过这盏紫色的驱蚊灯。这盏小灯就像是一座指路的灯塔,让小唐顿时信心倍增。此后的路小唐几乎是一路跑着下山的,大约晚上9点半左右,脚下的路从崎岖的山路变成了平整的台阶,从下午3点登顶至此经过6个多小时的拼杀,小唐终于回到了大路上。小唐喝掉随身携带的最后一口水,跟上山找他的民警一起很快就下了山。记者 景毅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