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椅妈妈陪病女遇吃饭难 保洁阿姨送来爱心餐

2013-09-27 14:53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张以红的家里比较简陋。



  

虽然住得很简陋,但张以红和老公都是热心肠。



  一名坐轮椅的妈妈独自护理患肾出血住院治疗的18岁女儿,两名保洁员向她们伸出援手,41天里,自掏腰包给她们母女俩送一日三餐(晚报昨日报道),两名收入不高的保洁员的善举在市民中引起了震动。昨天,记者走进保洁员张以红家中探访发现,她家三口人挤住在医院对面的小平房里,生活也不富裕,她平时很节约,但就是这样,她仍然愿意接济张玉梅和刘双红母女,为她们送上一日三餐。在她们的感召下,昨天,很多热心市民向张玉梅母女伸出了援助之手。

  一家三口挤住小平房里

  出了青医附院西海岸院区正门穿过马路,一直向前走大约五六分钟崎岖土路,就来到了一片小平房中……昨日上午11时,记者跟随保洁员张以红来到她位于扒山村的家。红色的铁门,进门之后是个小院,四面都有房间,张以红夫妇就住在最北面的小房间里。“真不好意思让你们来,俺家里真进不来人。 ”一进门,张以红红着脸,赶紧收拾着。房间有些昏暗,墙壁上掉了一些墙皮,挂在墙上的结婚照是房间里唯一鲜亮的物件。 20多平方米大的空间里分隔出2个卧室、1个厨房、1个储物间和1个小厅。张以红说:“地方小,孩子又大了,只能这么间开了,挺挤的。”

  厅里只有一台电视机、一个矮桌子和几个小板凳,储物间里放着一台电冰箱。孩子的卧室只能摆下1张床,没有书桌。大人的卧室也一样,只有床,床上杂乱地堆放着一些衣物。厨房里,一些做好的大包摆在蒸笼布上,几双没收拾的碗筷也摆在灶台上。张以红不好意思地说:“我这每天早上不到5点就得起来,下午5点多才回家,太累了,也顾不上收拾。 ”

  全家过着“月光族”的生活

  正说着,张以红的丈夫陈长录回来了,看到记者的镜头,他一个劲儿地笑着往后躲。张以红今年38岁,老家在临沂莒南县,丈夫陈长录40岁,也是临沂人。20年前,陈长录来青岛工作,落户之后自己盖了这四间小平房。为了能多点儿收入,他们把另外3间小房子租了出去,每个月能有700元的房租。

  “谁不愿意自己过得宽裕点儿,可没办法,我们俩收入不多,孩子还在上学,花销也不少,家里老人还得我们养。”陈长录苦笑着说,“用现在时髦的话说,我们家就是‘月光族’。”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在工地打零工,一个月顶多收入千儿八百元,还经常遇到拖欠工资。妻子当保洁员一个月收入不到2000元,再加上700元的房租收入,满打满算也就3000多元。除去养活孩子和老人的钱,再加上平常吃穿用,每个月都剩不下什么钱。他说:“这幸亏家里人都没病没灾的,不然也够受的。”

  为省钱儿子步行去上学

  记者看到,孩子卧室的门上挂了两张奖状,张以红笑着说:“这小家伙可贪玩了,不爱学习,上四年级了就得了这么两张奖状,跟宝贝一样。 ”他们的儿子今年11岁,在香江路第三小学上学。为了省钱,孩子上下学都和小伙伴们走三里路回家。张以红说,冬天和天气不好的时候,他才坐公交车去。

  谈及妻子帮助张玉梅和刘双红母女的事情,陈长录摆了摆手说:“不就送点儿饭嘛,这能算帮人吗?根本算不上什么事儿。她们家真的太可怜了,谁知道了,都会帮忙的。一个多月前,她下班回来跟我说这事,我就说能帮上啥咱们就帮啥。再不济,我们也比她们宽裕一些。应该帮! ”

  陈长录还跟记者透露了另一个事:因为日子紧巴,平常家里很少做大鱼大肉的饭菜,自己的姐姐有时会送一些好吃的过来给孩子补身体,而张以红就“偷偷”从中分出一些拿到医院给刘双红吃。

  听到这里,张以红说:“你说这些干啥呀,双红身体太虚弱了,她得那个病需要补身子。 ”

  杜淑艳:400元租房住

  另一位保洁员杜淑艳的家也在扒山村,她与丈夫都是黑龙江人。今年4月才搬来青岛。与他们一起来的还有自己的小女儿和女婿。杜淑艳今年48岁,丈夫50岁,之前在老家一家人一直以种地为生,来青岛之后,为了赚钱养家,丈夫和另外6个人组团去俄罗斯种地去了。“老头子闲不住。 ”杜淑艳说,“7月份农闲时回来一趟,9月走了回去收地,到11月末就能回来了。 ”丈夫在国外种地,只有等到年底才能赚到钱,但能赚多少也是未知数,杜淑艳在家,只能靠自己的工资过日子。杜淑艳在扒山村的房子是租的,50平方米的房子,两个卧室一间厨房,每月房租400元。“我们的生活还算过得去吧。”杜淑艳说,“现在工资能拿到2000元,两个女儿已经嫁人,不需要家里操心,丈夫的父母已经过世,只有我父亲还健在,老人在家也有地,只需过年过节送点东西过去。 ”

  好心人捐助 姐姐昨动手术

  记者了解到,刘双红病情加重已经给这个家庭带来了沉重的压力。雪上加霜的是,刘双红的姐姐刘双奇两个月前也发生了意外,干活时不小心从自家屋顶摔下来,导致跟骨骨折、腰椎轻微骨折,医生说需要做手术,否则终身残疾,走路都困难。可是因为没钱,刘双奇去医院简单打了个石膏,就回家了。刘双红病情加重,哥哥妈妈都到医院照顾,刘双奇被朋友接回了家,吃住都由朋友接济。有爱心市民在了解这些情况后,坚持把刘双奇也接到了医院,并为她交上了1万多元的手术费。

  昨天上午9点半,在青医附院西海岸院区A座15楼骨科病房,记者见到了将要进行手术的刘双奇,她的左腿小腿肚明显比右小腿瘦一圈。“因为左脚后跟骨折不能沾地,平时她都是用右脚单脚蹦着去上厕所。”刘双红的同母异父哥哥段君毅说,“昨天11点多了还没睡,今天也醒得很早,虽然没跟我说什么,但能感觉她很紧张。 ”

  昨天下午,刘双奇接受了手术。因为她脚底根骨严重骨折,已经出现空隙。所以,在手术中,医生从她的腰部取了一块小骨头垫入左脚跟。手术之后至少一年才能完全康复,明年还要进行一次手术。

  段军毅说:“过两天,不用打针了,我就把她先接回家。一方面这里住着也得花钱,另一方面,回到家后,我可以一边照顾着她,一边干着点电焊活来赚钱养家。我要养活家里的3个女人! ”  

相关阅读

轮椅妈妈 保洁员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