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罚单”能否促政策提升

2013-10-09 15:37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毕晓哲

  台风来袭,为了避开低洼地带,不少温州市民把车从车库移到人行道,结果被贴罚单。不少车主无奈发问:“台风天的违停罚单能免吗?”而行政执法部门给出的答复要让这些车主失望了:不会因为台风而暂停处罚。

  造成这样一个公众不满意,而地方政府却“振振有词”的局面,实际上与相关公共政策存在重大缺陷有关。在相关涉及公众紧急避险权的政策执行上,缺乏一个统一性的国家标准或规范。也就是说,在台风过境的紧急情况之下,各地城市人性化执行“免罚”也行,坚决执行法律法规似乎也说得通。

  这足以说明,真正的缺陷是公共政策设计上的问题,而不在于哪一个地方政府或交警部门更“仁慈”。执行法律与否,罚款与否,完全取决于各地政府的“心情”,同样的灾害天气之下出现完全相左的结果就不会出人意料。

  令人遗憾的是,在行政处罚领域或公共政策领域,却没有具体规定,也直接导致类似的因自然灾害或不可抗力出现之后的“紧急避险”导致的“行政性违法”问题减免与否无章可循。希望能以此为契机,剖析目前国内公共政策和公众紧急避险“处罚豁免权”方面的短板,并尽快完善弥补。

  (作者系时评人)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