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崂山深处疯狂的"植物杀手" 呈扩散趋势

2013-10-15 14:25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0月15日讯  崂山林地面积达33.9万亩,林区内负氧离子浓度极高,让崂山也赢得了天然氧吧的美誉,其中更蕴藏着丰富的古树名木和珍稀树种,可以说这些大自然的恩赐,对崂山人来说,是最珍贵的财富。然而,近期,却有一个名为风中的灯塔的网友在崂山论坛上发出了:“救救崂山森林吧!”的紧急呼吁,帖子一发出,迅速被置顶为论坛头条,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关注,一时间,其网络浏览量达到了29543人次。到底是什么让“风中的灯塔”发出了这样急切的求助?崂山森林正在面临着怎样的威胁?众多的网友们又为何如此的揪心?

    救救崂山森林吧!崂山森林出现了“植物杀手”;大面积扩散,致死不少松木;崂山森林将病入膏肓,无药可医。“崂山论坛”上一个个触目惊心的字眼,不禁让人感觉到了问题的严重性。是否真的有“植物杀手”存在?它到底是什么?为了探寻事情的真相,记者驱车赶到了网友提到的大河东水库附近的山上。

    提及这种“植物杀手”,附近的村民和常年在此登山的驴友,都表现出了其破坏力的可怕和严重性。但是顺着他们所指的方向,记者看到的森林是一片翠绿、郁郁葱葱,没有任何的不同。

    “驴友”辛爽指着一片树林对记者说,你看崂山这个树木,大部分是松树,都是针叶林,针叶林的特点叶子都是一根一根的,看起来一小簇,一小簇的,颜色也比较深,然后你看这边已经成了一片,连起来一片,整个把这这个植物包起来,像流水一样下来的就是爬藤植物。致使树木不能进行光合作用,树就枯死了。

     爬藤植物!经过驴友的提醒,记者突然发现,对面山上的许多树木,都已经看不到本来的样子,完全被另外一种植物所覆盖,难道说这就是网友所说的植物杀手?

     辛爽说,覆盖度已经连成片,已经非常明显了,这里有一堆,把这个树已经盖的跟木乃伊一样,不能进行光合作用致死树木。

     那么这些爬藤植物到底是什么?怎么会突然间变得如此疯狂,记者决定跟随辛爽穿进密林,爬上山顶一探究竟。

     辛爽说,这个山字形的叶子,有点像葫芦的叶子,把这个松木盖成这个样子,松木好不容易露出一点点头来,但是这么一点点叶子,吸收的阳光,根本不足以支撑松木长大,它能爬这么高,它能把整个这个树盖死,这个植物爬的全都是,这个植物长得是比松木还要高的,长的也比松木快,树是长不过它的。这个心型的叶子是崂山楸的,这个树被爬成这样,爬在树干上的这个藤本,过两年的时候随着这个树干的增加,这个藤也会把这个树干勒死。

    看到越来越多的树木遭到破坏,辛爽和许多登山的驴友曾经打算,每次爬山时都顺手清理一些,积少成多,汇聚大家的力量,减缓这种植物的蔓延。但是,随后,大家就发现了这种植物杀手又一个可怕的特性。

    这种植物有着惊人的韧性和生存能力,然而让辛爽更加担忧的是,如今,已经不仅仅是在大河东附近,整个崂山,他登山走过的所有路线,都能看到这种植物正在成片成片的生长。

    长势如此疯狂,这种植物的真正身份到底是什么?咨询了林学专业的同事,也查阅了不少相关的资料。

    据辛爽介绍,这种这个东西的学名叫野葛,这个在国外已经是一种被视为有侵害性的一种植物了,这个植物存在的时间比较长,一般生活在中国的南方,但是崂山这个小环境为什么存在这种东西呢,也值得专家去研究一下。

    根据辛爽提供的信息,记者在网络上进行了搜索,野葛又名葛藤,喜温暖湿润气候,在南方生长较多,而这种植物在美国以及我国的苏州、武汉、乐清等许多城市都已经形成了灾难性的破坏。

    “崂山的这片森林估计已经是二、三十年的心血的结果,但是我觉得要是不管的话,三五年这个东西就会爬满崂山,不说全把树弄死吧,反正是满目疮痍。”辛爽充满忧虑地说。

    那么这种植物杀手是不是外来物种入侵,它就是葛藤么?会不会继续疯狂横行,形成灾难性的破坏?崂山未来真的将变得满目疮痍吗?我们将继续关注!(记者 赵伟 通讯员 魏小鹏)

相关阅读

植物 杀手 崂山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