揪出藏在办公室里的“四风”

2013-10-30 15:16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娄士强

  近日,记者在黑龙江省望奎县公安局采访时发现,该局多间领导办公室面积超标。不仅如此,办公室里的家具同样气派非凡,单价超万元的办公桌、书柜、沙发比比皆是。(10月29日《中国之声》)

  办公室超标不说,还变成了设施豪华的休息场所,一些地方官员的“品质生活”让人触目惊心。习惯了关起门来享受,自我感觉高高在上,自然和群众产生了距离,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只有把刚性的约束、强力的监督以及严厉的处罚结合起来,才能改变豪华办公室内的享乐主义与奢靡之风。

  在一些地方,政府办公场所成了滋生“四风”的“重灾区”,不仅浪费了公共资源,还严重损害了基层领导干部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从媒体报道情况来看,与政府办公相关的超标在很多地方都存在,就在望奎县公安局的情况曝光前不久,舆论还在聚焦江苏沛县配有双人床的领导休息室。这些与办公无关的用品或者过于奢华的办公设施,是公共资源的巨大浪费。更值得警惕的是,明明是办公场所,却为满足个人私欲用尽心机,群众自然会担心:那些安于“享受”的领导干部,难免生出高高在上的官僚气,即便天天开会学习如何践行群众路线,恐怕也只能流于形式。

  更令人震惊的是,被曝光的地方政府往往很清楚自己的违规情况,却长期采取视而不见的态度,办公室内的“四风”问题公然存在,与规定的执行、监督不力密切相关。在望奎县公安局,政委高军清晰回答出局长办公室“应该用12平方米”;而在江苏沛县,领导也自知办公室内的高档沙发、双人床应当整改。然而,没有执行,再严格的规定也无济于事。同时,一些地方政府平日里“戒备森严”,普通老百姓想进门都很困难,更不用说到领导办公室一睹乾坤了。加上公费支出遮遮掩掩,外部监督更无从谈起。内部相对封闭,规定的执行、监督也没力度,一些地方政府变得“财大气粗”,放心大胆地关起门来追求奢华、强调享受。

  当下整治“四风”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开展,藏在地方政府办公室内的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同样不容忽视,对此既要有刚性的制度制约,也离不开严格的执行、强力的监督以及严厉的惩戒机制。昨天,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并同意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对党政机关经费管理、公务用车、办公用房、资源节约等作出规范。条例的出台回应了群众的呼声,把工作纳入到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轨道。

  对于那些敢于挑战中央规定的“超标责任人”,理应依据条例进行严惩,起到警示作用。同时,党政机关的办公场所也要以更开放的姿态面对社会,引入群众监督,让“四风”不再有藏身之地。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林永丽]

相关阅读

办公室 四风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