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人民币“内贬外升”的风险

2013-11-05 16:3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郭文婧

  在生活中,人们感觉到在国内,人民币越来越不值钱;而在国外,人民币越来越值钱。以李大妈为例,2005年买某大米为1.90元/斤,现在已是3.30元/斤了,八年累计贬值42.4% ;兑换1美元,8年前需8.28元,现在只需6.17元,八年累计升值超过34%。(11月4日《中国青年报》)

  人民币“内贬外升”,暂时能让境外消费条件较好的人群受益;对国内公务员、事业单位职工来说,影响也不大,其工资增长机制冲抵了人民币对内贬值的影响;而对广大工薪阶层,特别是农民、低保户等群体来说,则是不可承受之重。如果仅仅是最贫困群体面受折磨,毕竟绝对数量不大,通过社会保障制度可相当程度化解更加贫困的问题。然而,我国人民币贬值主要是货币投放过多造成,而货币又主要投向了资本效率较低的基础建设和垄断企业,这种情况导致的最大受害者就是作为经济活动主力的中产阶级,少数富者更富,越来越多的中产阶级滑向贫困阶层,社会阶层的“橄榄形”分布实现起来更难,从而为社会埋下了不和谐隐患。

  而对那些暂时因为人民币对外升值而受益的群体来说,这种状况也是难以持续的。一方面,价值决定价格,人民币的真实价值只能由购买力来衡量,在人民币的真实购买力呈现快速下降的现实面前,人民币的对外贬值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另一方面,这几年人民币“内贬外升”已大大折磨了国内企业、特别是中小民营企业的生存能力,如果一旦出现人民币对外大幅贬值的情况,带来的将不是出口好转,而将是被收购吞并的风险。

  也就是说,人民币“内贬外升”的阶段性变异所导致的人民币币值真实价值的偏离,对我国的国民经济体系 、社会稳定都是一个巨大的风险。因此,我们必须以经济和法律手段为主,辅之以必要的行政手段,在尽快稳定人民币国内购买力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逐步改变人民币价值内外背离的局面。否则,抱怨“钱不够花”的就不会仅仅是弱势群体了,也就不再是“努力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来让民众找回幸福感”这么容易了。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