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子荣曾在水沟头参军 如今水沟头以集市闻名

2013-12-16 13:5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打虎擒“雕”的杨子荣,因一部《林海雪原》和现代革命京剧《智取威虎山》而家喻户晓。众人所不知的是,英雄杨子荣是在莱西水沟头参军的。出生在山东的杨子荣从小在东北生活,1943年,因不堪日本人凌辱,杨子荣从东北回到山东,并在1945年加入八路军,在水沟头入伍,并在水沟头进行了一个多月的大练兵。

  因生活所迫,去东北谋生

  说起杨子荣,就不得不提《林海雪原》,而提到《林海雪原》,很多人就会以为杨子荣是东北人,其实杨子荣是地地道道的山东人。他原名杨宗贵,出生在山东省牟平宁海镇的一个叫做嵎岬河的小山村。杨子荣的父亲杨世恩是一个泥瓦匠,母亲宋学芝是个农村妇女。杨子荣4岁那年,父母带着一家老少去东北安东(今辽宁丹东)谋生,由于生活贫困,难以维持一家人的温饱,除了父亲和姐姐以外,母亲又带着其他几个孩子回到了老家。此后,母亲省吃俭用地供杨子荣上了私塾。

  1929年,杨子荣一家因生活所迫,再次迁往安东谋生。12岁的杨子荣在安东一家私营缫丝厂当童工。“九一八”事变以后,日军侵占了安东地区,杨子荣的父亲染病身亡。当时,杨子荣母亲领着两个妹妹回到了山东老家,而杨子荣则在安东继续谋生。4年后,他和老乡结伴到鸭绿江当了船工,顺水放排,逆水拉纤。后来,他又被日军抓去当了劳工,流放深山采矿,饱尝了人间的疾苦,结识了不少患难与共的朋友,1943年,杨子荣因不堪日本人欺凌,带头打了工头,从东北跑回山东老家。

  积极抗日,在水沟头入伍

  一部《林海雪原》和现代革命京剧《智取威虎山》让我们知道了杨子荣,而杨子荣在莱西参军相信很多人并不知晓。据文史专家介绍,杨子荣从东北回山东老家以后,就秘密加入民兵组织,积极参加抗日斗争。1945年8月,他参加了八路军解放牟平城的战斗,同年秋,他报名参加了八路军,在水沟头入伍。当时他参军部队的番号叫做“海军支队”,支队长是郑道济,副队长是田松。该部队当时有5个中队和1个警卫中队。

  据《莱西历史文化概览》一书记载,当时杨子荣加入的这支海军支队开拔东北前,在水沟头进行了大练兵。

  在水沟头经过一个多月的大练兵后,部队由胶东半岛长途行军到东北牡丹江地区的东宁和绥芬河一带。行军路线是由水沟头向东出发到莱阳县城,然后向北到龙口上船。3个月后,杨子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当上了大队的扩军模范。

  只身入虎穴,活捉“座山雕”部队开入东北的时候,牡丹江地区匪患严重,杨子荣所在的部队担负着剿匪、保卫土改的重任。首长派杨子荣等 30多人化装成便衣,先行到达海林镇。杨子荣进入有百余支枪的地主武装孙江的司令部,敦促其放下武器,拒绝者就地缴械 。1946年2月2日,海林镇解放。

  一次夜行军时,杨子荣所在的部队在密林中与绰号“姜左撇子”的惯匪相遇 。杨子荣巧设计谋,智擒“姜左撇子”及姜部百余人。1946年3月20日早晨,三营在杏树沟追击李开江部。对方占据险要地势,负隅顽抗。杨子荣和营长交换了作战意见,决定大部队正面佯攻,进行火力侦察。杨子荣则带领一班人迂回到敌人阵地后侧,示意副班长和战士隐蔽好,独自一人跃出掩体,巍然挺立在敌群中,威逼400余名敌人放下武器,迫使匪首李开江、张德振投降。战斗胜利以后,杨子荣被评为战斗模范。部队需要组建武装侦察小分队(排级建制),以消灭残匪。小分队负责人由既熟悉当地情况又有独立作战能力的杨子荣担任。小分队组建以后,首先擒了“许家四虎”(许福、许禄、许祯、许祥),消灭了李发林、马希山等惯匪。其后,杨子荣带领几名战士,化妆成敌人,深入林海雪原,摸清敌情。1947年2月6日晚,他只身入虎穴,里应外合,活捉国民党保安旅长、牡丹江一带的匪首“座山雕”。东北军区司令部给杨子荣记了三等功,并授予他“特级侦察英雄”的光荣称号。

  1947年2月23日,杨子荣在追击顽匪郑三炮、刘焕章时,不幸中弹牺牲,时年31岁。杨子荣生前所领导的侦察排被命名为“杨子荣排”。杨子荣的遗体被安葬在海林县烈士陵园。1981年4月,海林县建起了杨子荣纪念馆。

  如今水沟头以集市闻名

  如今,距离杨子荣在水沟头参军已经68年过去了,现在在莱西,提起水沟头,很多人并不能想到杨子荣在这里参军,而首先想到的是水沟头大集。12月14日,记者来到杨子荣参军的地方水沟头进行探访。这里逢五排十是赶集的日子,每到这些日子,这里的人气非常旺。当天,记者看到,虽然不是赶集的日子,但是仍然人来人往,热闹非凡,可见水沟头的影响力之大。

  在水沟头,说起这里的历史,老人们比较清楚,据这里的老人们讲,水沟头在清代初期就设立了集市,清末时已发展成为胶东半岛最大的集市之一,成为方圆几百里的粮、棉、油盐、鱼、糖茶等物资集散地。而当记者提到杨子荣曾在这里当兵的事情时,很多人都并不了解,听说了这个事情以后,他们都感到惊讶,称“原来咱这里也是个英雄参军的地方。”

  文/图  记者 王坤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杨子荣 水沟头 莱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