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绒衫、羊毛衫抽检过半不合格 个别含量为0

2013-12-20 06:3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12月19日讯(记者 王媛)今年10月、11月,青岛市消保委从12家商场、超市、服装批发市场随机抽检了30件羊绒衫羊毛衫,开展了比较试验。19日,市消保委向社会通报比较试验的最终结果,30件样品中有17件不合格,其中16件检出羊毛、羊绒含量不足,6件吊牌标注不规范。

  30件样品中,羊绒衫10件,羊毛衫20件,价格从99元至1480元不等。检验的内容包括纤维成分含量、标识、色牢度、甲醛含量、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等10个大项指标。据比较试验结果,30件样品中仅13件合格,总体合格率为43%。10件羊绒衫样品中,8件合格;20件羊毛衫,15件不合格。不合格样品涉及的最主要问题是纤维成分含量不足,其次是标识不规范、色牢度差等。

  17件不合格样品中,有16件样品被检出“纤维成分含量”的实测情况与吊牌标注不符。其中有9件样品在标牌上注有羊绒含量,实际检测结果是一点羊绒都不含;有3件样品标有羊毛含量,实际检测并未发现含有羊毛成分。比如,上海展宇服饰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款奥倩牌羊毛衫,标注的羊毛含量是“60.2±5%”,羊绒含量为“19.8±5%”,但检测结果是羊毛、羊绒的含量均为“0%”。记者注意到,凡是羊毛、羊绒含量不足的,均是用“聚酯纤维”来充数。

  市消保委提醒,消费者在选购羊绒、羊毛制品时,一看标志,查验商品质量证明等;二看含量,按照国家标准,纯羊绒制品的标准是含绒量在95%及以上;羊绒制品的含绒量在30%及以上,含绒量在30%以下的不能称为羊绒产品 ;三看质地,纯羊毛衫质地柔软丰满,富有弹性,手感好,保暖性好。化学纤维含量高的羊毛衫质地、手感、保暖性均较差。羊绒面料的特点是握在手里比较暖和,化纤面料握在手里则发冷。羊绒制品非常轻,而化纤制品则相对重很多。另外,羊毛和羊绒属于动物纤维,燃烧时会融化成一个小黑球,伴有头发烧焦的气味,用手一捏会松软成粉末;而含有化纤的制品则会烧成硬疙瘩,味道难闻,用手捏不碎。

  市消保委指出,质量好坏与价格高低不成正比。本次商品比较试验不合格的样品中,羊绒衫每件最低380元,最高680元;羊毛衫每件最低158元,最高698元。在合格的样品中,羊绒衫每件最低448元,最高1480元;羊毛衫每件最低99元,最高708元。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羊绒衫 羊毛衫 抽检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