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三角规划实施以来4项国家规划指标提前实现

2013-12-24 14:02   来源: 大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记者今天(12月23日)从山东省区域发展战略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黄三角国家规划实施以来,确定的14项发展指标完成情况良好,4项提前实现,5项高于规划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呈现出增长速度快、投入力度大、质量效益好、发展后劲足的良好态势。

  据悉,《规划》提出的14项主要发展指标中,核心保护区面积、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农业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4项指标提前实现2015年《规划》目标;地区生产总值、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单位GDP能耗降低、城镇化水平、农民人均纯收入等5项指标,高于规划确定的年均增长速度,预计可提前完成2015年《规划》目标;林木覆盖率、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总供水能力等3项指标,接近但略低于规划确定的年均增长速度,经过努力能够完成2015年《规划》目标。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降低2项指标,由于国家调整统计范围和统计方法,2010年以来的数据与规划基期已不具可比性。

  东营30万亩现代渔业示范区成为全国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单片滩涂养殖区;山东科瑞、胜利高原等38家规模以上企业石油装备产值占全国45%左右,山东科瑞陆地9000米石油勘探装备技术水平全球第一;山东金麒麟汽车刹车片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30%以上;魏桥纺织产品生产规模和经济效益位居全国同行业首位。

  高效生态农业、石油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轻工纺织、现代物流及生态旅游等五大产业发展迅速。黄三角高效生态产业渐成体系。目前在黄三角经济区涌现出莱州登海种业、庆云中澳集团等438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科瑞控股、亚光纺织等85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以及博兴京博物流、莱州黄金海岸滨海旅游等53家限额以上企业。去年底黄三角粮食总产量、畜产品、蔬菜产量,已分别完成2015年目标的107.21%、158.43%、112.65%。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2008至2012年年均增长5.6%,高于全省0.9个百分点。

  省区域办负责人介绍,以50个重点项目、60家重点企业和100个储备项目为突破点,重点推进了一批投资规模大、经济效益好、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财税贡献能力强的重大项目和骨干企业,在用地用海、资金等方面倾斜支持,自2011年2013年,共扶持优势产业项目125个,扶持资金4亿元,使全区产业步入快速发展轨道。目前,全区五大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过100亿元的企业达到14家,过30亿元的达到33家。建成投产了潍柴大功率船用柴油发动机、东营沃飞飞利浦3D裸眼电视、泰山体育、山东黑牛产业化基地等一批高效生态重大项目。中澳集团是全球最具竞争力的肉鸭专业生产企业,肉鸭综合生产能力位居全球同行业前列,首创的“公司+标准化农场+农户”的订单式发展经验入选为联合国扶贫开发案例。

  国家对黄三角建设工作高度重视,将黄三角列为全国第一家开展中期评估试点的区域,中组部和国家发改委将黄三角建设确定为全国区域科学发展典型案例。(李剑桥)

   [编辑: 张珍珍]

相关阅读

黄三角 规划 指标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