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事事总关情 幸福市南的民生工作掠影

2014-01-07 14:13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013年以来,青岛市市南区在民生工作中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百姓为重的理念,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学有优教、劳有应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各类惠民政策切实关乎福祉,各项工作举措直击民生之需。

  “学有优教”实现新提升:基础教育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办学条件持续完善,2所学校通过山东省规范化学校复检,全区省级规范化学校数量达到50%,顺利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验收;全面实施中小学生健康促进工程,设立午餐补贴专项资金,学生健康水平显著提升;积极推进就近入园招生改革,在全省率先启动公益早教工作,学前工作经验在全省第四届园长大会上推广;师资队伍建设全面加强,成功承办清华大学第五届中小学校长论坛;荣获全国校园科技体育示范区称号。

  “劳有应得”取得新成绩: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完善集惠民岗开发、困难人员安置、家庭服务业扶持、创业带动就业、职业技能提升等内容于一体的就业政策体系,全面创建充分就业城区;建立全国首个家庭服务业就业广场,新建4000平方米高校毕业生创业孵化基地及电商孵化基地,职业培训联盟企业增至33家,新建15家培训实训基地,全区新增就业达3.5万余人,扶持创业2100余人,带动就业6500余人,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5%。

  “病有良医”获得新突破:探索建立全科医生团队契约式服务模式,实施慢病防治一体化工作,提高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诊疗水平,为居民提供更好的健康管理服务,社区卫生信息化系统荣获山东省计算机应用优秀成果一等奖;引进全市首部全科体检车,深入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上门开展一站式健康体检服务;开展全区健康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推动健康产业与旅游产业、卫生事业融合发展;深化人口计生优质服务,全力推进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

  “老有颐养”增添新内涵:加快推进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升级改造7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8处社区食堂,引导社会力量投资建设的3家养老机构完成“四星”级评定工作;积极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完善发展失能老人医养结合老年专护模式;培育出一批优秀的社会组织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膳食供应、日常护理等优质服务;为5.5万余名老年人提供“六送”居家养老服务,为辖区户籍60至79周岁的3万余名无体检单位老年人进行免费健康体检,建立完善健康档案9000余份,走出一条居家养老普惠化、社区养老体系化、机构养老品牌化的新路。

  “住有宜居”树立新目标:安居方能乐业,有梦就有希望。市南区不断改善居民居住生活条件,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约千余套公共租赁住房、经适房与限价房通过不同形式得到落实,与此同时,还不断加快融资步伐,积极落实房源,全面推进危旧房改造工作进度。

  展望2014,市南区的民生工作将继续着眼全局,扎实推进,聚为民服务之力,办百姓亟需之事,坚持创新、突出区域特色,努力将工作做优、做强、做新、做精,走出一条彰显市南特色的民生路。 [编辑: 李敏娜]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