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大秧歌等十余种民俗活动亮相崂山非遗节(图)

2014-02-10 09:49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说起扭秧歌,大家可能觉得没什么稀奇的,但你见过踏着青岛方言版说唱音乐扭起来的崂山大秧歌吗?2月8日,在崂山世纪广场2014崂山非物质文化遗产节活动现场,来自北宅街道大崂锦绣旱船队的表演者们便踏着岛城网络红人“青岛小强”的青岛方言版说唱歌曲《过年好》扭起了大秧歌,传统的秧歌舞步配上动感十足的DJ版说唱音乐,现场观众笑得合不拢嘴,被现场观众戏称为“青岛Style”,当天,还有舞龙、舞狮、锣鼓队表演、民间舞蹈表演等十余种民俗节庆活动精彩呈现。

  8日上午,一场喜庆的歌舞表演拉开了2014崂山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的序幕,和往届非遗节几天的会期、上百支参赛队伍相比,今年的非遗节可谓“精简版”,只有半天时间,不过精简并不意味着不精彩。主办方介绍,本届以“美丽新崂山·传承在民间”为主题的崂山非遗节为了满足市民对老传统、老习俗的文化需求,精心设置了“舞风神韵”广场民间舞蹈大赛和崂山民间艺术表演赛两大活动版块,邀请数十支有特色的秧歌队伍和民间舞龙舞狮以及锣鼓队表演团队,很多表演团队还在表演中特意增加马年元素,祝福大家马年吉祥。

  说起崂山的非遗特色,崂山大秧歌便不得不提,主办方介绍,崂山大秧歌是流传于崂山地区的传统民间艺术形式,早在明清时期就活跃于城乡民间。在8日的崂山非遗节中,来自崂山区的12支特色秧歌队伍,以崂山大秧歌为主体,突出“民间、原创、地域”的特点,展示了崂山大秧歌节奏欢快、姿态灵动、表演活泼特点。

  在崂山大秧歌的创新中最让人惊喜的当属来自北宅街道大崂锦绣旱船队的改编了,40余人身着传统秧歌服,脚底下扭的是秧歌步,可节奏不再是传统的锣鼓声,而是时下流行的由“青岛小强”创作的青岛话说唱歌曲《过年好》,欢快地青岛话配上扭动起来的秧歌,让台下的观众不自觉地叫好。

  “腾挪展跃强筋骨,中国功夫令人服。”8日崂山非遗节的现场,青岛地区地功拳第五代传人刁锡环武师带领其众弟子给现场市民带来了崂山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地功拳。在现场可以看到,地功拳表演者们腿法奇猛,腰身柔灵,倒地之后照样可以练拳,用刁锡环的话说,地功拳的精髓为“站走势,躺行拳。”据了解,发源于崂山的地功拳早在宋朝已经出现,作为地功拳第五代传人的刁锡环16岁时便开始习武,至今已有30余年。刁锡环的愿望就是能够将地功拳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 ,目前刁锡环已有40余名弟子。

  在本届的非遗节上,除了精彩的民间舞蹈大赛,孙家下庄舞龙、东韩舞狮、王哥庄社区锣鼓队等15支本土特色民间队伍组成的民间艺术展演活动同样有看头。其中,中韩街道孙家下庄舞龙队已经有160余年的历史了。

   [编辑: 李敏娜]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