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家园业主交首付4年没交房 开发商销声匿迹

2014-03-05 07:52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市民张女士是宜昌家园的业主,交首付4年了,还没住上新房,和开发商交涉两年后,开发商竟销声匿迹了。同样,秀水花园、天玺乐城小区和墨香东郡也出现了交房延期的问题。购买新房,通常需要先交首付然后签订购房合同,办理贷款手续和交房手续。然而贷款和交房经常出差错,购房者的利益会直接受损。

  下周,公积金贷款新政将实施,李沧区某楼盘的业主还在为赶末班车着急。实际上他们早在去年便交了首付,开发商却没协助办理贷款。

  “2013年10月,我在李沧一家楼盘交了首付款,也网签了,开发商让等通知办理公积金贷款,10层以下的都提交材料了,我们楼层高的住户还在等通知,而今等来的却是公积金贷款的新政,导致我们这样的单身无法用公积金贷款贷到60万元,又不能转商贷。”市民王先生投诉。

  “我买的是20楼,公积金那边说开发商楼层刚盖到了18层,根据楼盘建设进度,18楼以上楼层都没和公积金管理中心签约。所以公积金管理中心说什么都不受理我的业务。说来很生气,凭什么同一栋楼,18楼以上的要因为工程进度问题,导致公积金贷款受限。这都是开发商的问题。我当初好不容易东拼西凑交了首付,现在公积金政策变了,公积金贷款变得更少,三十年的利息就要多交近27万元,目前对我们这些已经网签了、但楼层没盖好的业主很不公平。”

  对于王先生的投诉,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李沧区多个楼盘都存在这样的情况,需要开发商和业主协商解决。另外,按照青岛市住房公积金贷款管理办法的规定,借款申请人购买新建住房的,开发单位须同公积金中心签订贷款合作协议。如市民购买的楼盘项目目前尚未主体结构封顶,不符合签订贷款合作协议的要求,因此暂时不符合申请办理公积金贷款的条件。

  张女士投诉的是交了首付4年,房子一直住不上。“宜昌路15号宜昌家园按照合同规定应在2012年10月交房,但是却一而再、再而三的延迟交房。我们业主从2010年的冬天就交了首付,到现在了,就是住不进去。从2012年我们开始求助,到现在已经联系不上开发商了。”张女士反映说。

  3月2日,记者咨询相关部门了解到,宜昌家园项目因开发建设单位资金问题未能按期竣工交付,对于该项目存在的问题,市政府和市北区政府多次研究处置意见,市北区政府已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调拨资金续建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基本竣工,正在办理竣工验收手续。相关部门将继续积极协调市北区政府,尽快将房屋交付使用。

  今年青岛延期交房的情况非常多。秀水花园合同签订交付期为2013年12月30日,出现了延期交房。市国土资源房管局表示,项目已主体竣工,但因市政管网施工问题,无法进行综合验收,市政管网正在积极施工中。关于延期交付的违约责任及违约金双方签订的购房合同中已有明确约定,建议双方按约定协商解决,协商不成可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另外,黄岛天玺乐城小区拖了两年没有交房。墨香东郡也是交房问题,没有规划验收,却选择交房,黄岛区城管执法局进行了立案查处。

  ◎小贴士 七种情形可撤销合同

  贷款和交房出差错,购房者的利益会直接受损。在青岛,符合什么条件可以退房?交完首付网签以后,怎么才能退房?对此,记者从市房地产交易中心了解到,七种情形可撤销合同。根据规定,买卖双方达成解除商品房买卖合同协议,共同申请撤销合同网上备案的,除应提交双方共同申请书、解除商品房买卖合同协议、身份证明、退款证明(银行转账凭证)等相关材料外,还应按不同的情形提交相关材料方可办理。

  房屋交付90日内,因房屋质量问题申请撤销合同网上备案的,应提交市、区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出具的认定书或鉴定书方可退房;房屋交付之日起90日内,因在所购项目中换购房屋申请撤销合同网上备案的,应提交房屋换购协议,并先予办理新换购房屋的商品房预售登记方可退房;房屋交付之日起90日内,因买方出国留学或定居申请撤销合同网上备案的,应提交国外入学通知书或定居许可证明、护照、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和大使馆签证等相关资料才可退房;房屋交付之日起90日内,因买方工作调动迁出本地申请撤销合同网上备案的,应提交双方单位转出和接受人事关系证明及接收单位所在地社会保障缴纳证明才可退房。

  在商品房买卖合同签订之日起30日内,权利人因购房贷款未获批准申请撤销合同网上备案的,应提前贷款机构未批准购房贷款的证明材料及购房首付款收据才可退房。

  因买方本人或其直系亲属患重大疾病急需医疗资金申请撤销网上合同备案的,应提交市级以上医院的诊断证明、病历及治疗费用明细单就可退房;买卖双方因其他正当理由申请撤销网上合同备案的,应提交相应的证明材料,经房屋交易登记管理部门审查确认并公告30日无异议的,方可办理。

  记者 李晨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孙孟臣]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