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林员守护万亩林场23年 每年至少300天在岗

2014-03-07 09:5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方圆16305亩的偌大林场,护林员高红卫对一草一木了然于心,他与树木作伴已经23年。他所在的崂山林场北九水片区,创下了16年无火灾的记录 。在3月12日植树节来临前夕,记者来到崂山风景区北九水管理处,见到了今年已经51岁的老护林员高红卫。

  3月6日,记者来到崂山风景区北九水游览区,高红卫正在和同事一起清理沿途的隔离带。1990年,高红卫进入了崂山林场,成为一名护林员,此后的23年,树木就是他最好的伙伴。如今已经身为北九水林区负责人的他告诉记者:“这片山熟了,闭着眼睛都能走。”

  “我的工作说起来很简单,就两个,每年10月、11月到第二年5月底是森林防火,6月开始到10月就是防病治虫。”他简单地说。由于林场森林防火和养护压力较大,他的休息时间少之又少,每年至少有300天在工作岗位上。“就连大年三十,村里人家鞭炮都响了,我们还在山上,这就是工作。”高红卫说。

  对于北九水林区人而言,最光荣的就是创下了16年没有发生一起火灾的记录。北九水林区的树木种类繁多,有各种松树和灌木,同时由于风景优美游客众多,无形中增加了火灾发生的可能。高红卫是个有着30多年烟龄的老烟民,想戒却难,唯有在去巡视时不吸烟。“一开始是有意识的,后来就不愿意抽,但是一进屋就管不住了。”他笑着说。

  高红卫是“树医生”,虽然不是科班出生,看得多了,树木的微小变化都会了然于胸。几年前,他在巡查中看到了一株老丁香树干上有些粉末,后来确诊是年久枯朽,这样的细致观察让这株古木得到了及时医治。

  “去年,我们林区负责这块工作的一共有四个人,我们每天都要背着百斤重的药箱到山上。”高红卫回忆:“最难受的就是仰着脖子。”整个防虫期,一共消耗了70~80吨药水,全部是靠四个人背上山的。“防虫期刚结束,老高的腰就扭了。”崂山风景区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高红卫告诉记者,他已经养成了一个习惯,出门旅游永远都是盯着林子看。“看看人家的林子养得有没有我们好,他们的树为啥不招虫子。”高红卫笑道。工作23年,高红卫对家里人充满亏欠。“家人和这片林子都平平安安的,这就是我现在最大的心愿。”他说。

  文/图  记者 周晓荷 通讯员 刘在志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朱贵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