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南启动"认对门 帮到家 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

2014-03-11 11:30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对门”。3月11日,市南区“认对门 帮到家---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正式启动。“邻里守望”,从认识和帮助对门邻居做起,简便易行,人人能做,以举手之劳,实现邻里间的互助互惠,增感情,促和谐,聚合力,保平安。“认对门”同时也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有效载体,可以倡导党员干部从服务邻里开始,不断深化实践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据了解,市南区“认对门,帮到家——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包括宣传发动、对门沟通、交换信息等步骤。市南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开展“认对门,帮到家——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事虽小而受益者多。活动首先从全区机关党员干部中启动。机关党员干部通过“认对门”服务邻里和群众,不限本人居住区域。同时,各街道办事处要按照“一个社区一栋楼”开始试点,取得经验后,年内全面推开。“认对门”活动按照自愿原则进行,重在启发居民自觉参与。要发动楼组长、老党员、老干部等社区骨干带头参加。力争年内“认对门”活动机关干部达到60%以上,社区达到住户的30%以上,其中重点户达到80%以上。

  即日起,全区各街道办事处和区机关各部门将领取“认对门邻里互助信息卡”和倡议书,并发到社区居民和每名机关干部手中。

  附:各阶段具体安排

  (一)宣传发动。区文明办印制倡议书,由各街道办事处负责张贴到社区、楼院的公共告示栏。

  (二)发放、领取、交换磁性基本信息卡。向对门提供便于联系的基本信息。磁性基本信息卡由区文明办统一制作,正面可书写,反面有磁性,邻居交换,可吸附在铁质防盗门或冰箱面上。

  (三)重点户“认对门”。对空巢老人、独居老人、失能老年人、残障人士等需要重点守望帮助的住户,街道要主动做好其邻里间的“认对门”宣传、互认工作。

  (四)“认对门”工作的延伸。提倡在社区、楼院公示居委会干部、楼长、片警的联系方式等信息,确保“认对门”邻里互助得到社区服务、平安建设等多方面力量的支持。

   [编辑: 李敏娜]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