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级机关办公楼建设过程 22个月完成设计施工

2014-03-17 06:5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为纪念青岛列为沿海开放城市30周年,日前本报与市政协文史委、市档案馆共同开展了相关史料有奖征集活动 。在30年的开放过程中,东部开发战略是其中最为浓墨重彩的一笔,而1992年8月开始开工兴建的市级机关办公楼是青岛市实施东部开发战略的“龙头”工程 ,被市委、市政府列为92—001工程。记者就此采访了该工程项目的核心建筑设计师之一郑巧玲,听她讲述当时大家在创业热情的鼓舞下,如何仅用22个月的时间完成设计和施工,并压缩建设资金2000万元。

  三个煤气罐换来设计师

  2012年,郑巧玲从青岛市公用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的位子上退休,现在是该院的名誉董事长和顾问。在她的职业生涯中,参与市级机关办公楼的设计与建设,是让她非常自豪的一段经历。而成为一名建筑设计师,对她来说则是命运的阴差阳错。

  1949年7月7日,青岛刚解放一个多月,郑巧玲出生了。她于1965年考上了山东省纺织工业学校,1969年毕业分配时,由于母亲常年有病父亲又突然半身不遂,她放弃了分配到外地纺织厂的机会,用自制的木板车推着父亲去治病。居委会感动于郑巧玲的孝心,向当时的四方区政府反映情况,区里给了她一次再就业的机会,于1970年分配到了青岛发动机厂的基建科工作。郑巧玲完全不懂基建,后来听闻夜大有建筑班,毅然决定报考,孩子两岁半时,她开始了四年的夜大学习生活。

  1982年毕业时,郑巧玲作为学生代表参加毕业答辩,得了优,并引起了市公用建筑设计研究院老院长、曾设计了青岛市人民会堂的陈铁林的注意,陈铁林想让她去设计院工作,发动机厂不放人,“当时煤气罐很难弄,陈院长帮厂里弄了三个煤气罐,才把我换过来了。”陈巧玲说自己的命运从此改变。

  边设计边施工仅用22个月

  青岛的东部开发战略经历过几任领导班子的展望和设想,1992年4月18日,成立了东部地区开发指挥部,92-001工程即新机关办公大楼,则是东部开发的第一座标志性建筑。

  当时,在青岛市公用建筑设计研究院工作了 10年的郑巧玲已在业内颇具名声。所以,当92-001工程的设计被委托给青岛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后,该院向政府申请借调设计力量,郑巧玲被借调过来并被任命为设计组的组长。东部开发的时间表是1994年市级党政机关就东迁入住新的办公大楼,留给92-001工程的设计、施工时间只有两年,为了做出最一流的设计,他们就吃住在指挥部,加班加点研究策划。

  “弧形设计寓意拥抱大海,拥抱百姓,给人亲民之感,对称设计和两米多粗的大石柱则都使建筑显得庄重、大气。”郑巧玲说,那会儿玻璃幕墙刚开始兴起,原定的方案是采用玻璃幕墙,但后来被否定,“事实证明不用玻璃幕墙是对的,商业气氛太浓”,郑巧玲说,玻璃幕墙的方案被否后,他们就在立面的窗子上下功夫,让窗凹进建筑里成簸箕型,这样光线从不同角度照射时就会在立面上呈现影子效果,增强了建筑的雕塑感。

  1992年8月7日,92-001工程开工,郑巧玲回忆:“边设计边施工的,前前后后包括设计、施工在内仅用了 22个月。进入施工阶段后,我们就驻扎在了工地现场。”

  石材就地采购装修从简

  工程进入后期,相关领导提出压缩2000万元建设资金,并要求“工期不变、压缩资金、效果要好”,郑巧玲说为了节约成本,大家都绞尽脑汁想办法,“都是在省内就地取材,我坐车到平度,到掖县(今莱州市),取石头样本、询价,当天去当天回,拿给领导汇报、比较。”在装修上,本来是简欧式风格,为了节省开支,方案也不断进行调整。最终,不仅成功实现了压缩资金的目标,外墙采用的“干挂”技术,干挂的高度和面积在当时全国来说都是首创。郑巧玲解释说,干挂是不把外饰石材粘贴到墙面上,而是用耐腐蚀的螺栓等接件将石板空挂在墙体上,这样外饰石材不易出现裂纹、脱落等现象。

  1994年6月7日,92-001工程竣工并交付使用。自同年7月,市级党政机关的有关部门和团体相继迁入这座总建筑面积71521平方米的新办公大楼。这座新大楼也受到了很多好评,被国家建设部评为“设计优秀奖”,施工方面也获得了国家最高奖项“鲁班奖”。

  “当然,由于那时候时间紧、可供参考的资料也少,也留下了一些遗憾。”郑巧玲说当时为了控制成本,层高设计得有点低,铺设好管道、加上吊顶后,层高只有约2.1米了,容易给人压抑感,“电梯的间距设计得也有点过宽,”郑巧玲感慨,“建筑就是遗憾的艺术。” 文/图 记者 王法艳(署名除外)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