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去年车险平均理赔周期20.16天 与宣传差太远

2014-03-23 07:1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3月22日讯(记者 周晓荷 )  3月22日,记者从青岛保监局网站获悉,2013年青岛市财产保险公司车险理赔服务质量综合评价结果正式出炉。2013年全市产险公司车险平均理赔周期为20.16天,比2012年同期缩短了7.16天。虽然缩短不少,不少市民称仍与当时投保时的承诺差别较大。

  良好等级较去年有增加

  青岛保监局对全市经营机动车保险业务一年以上的26家财产保险公司车险理赔服务质量进行综合评价,评价综合成绩高于85分的产险公司有20家,属于A类良好等级,占全行业的76.92%。A类公司数量比2012年增加3家,比2011年增加 17家。排名前三位的产险公司分别是阳光产险、人保产险和安诚产险。

  信达产险、长安责任、平安产险、永安产险、安华农业和永诚产险则属于B类合格水平。

  2013年全年车险理赔案件当期结案率的行业平均值为88.15%,比2012年提高了1.96个百分点。人保产险、太平洋产险、永安产险等15家产险公司的车险当期结案率同比都有不同幅度的提升。

  理赔周期与宣传差距大

  数据显示,2013年全市产险公司车险平均理赔周期为20.16天 ,比2012年同期缩短了7.16天,比2011年缩短了15.77天。当期车险案件的平均结案周期为17.58天,比2012年同期缩短4.72天。

  与青岛保监局同时晒出评价结果的,还有其他多个城市。天津市车险结案周期最短的需要14.08天,最慢的公司则需要44.76天 ;山西省最快的要8.31天 ,最慢的则需要27.16天 ;新疆保险行业平均需要18.48天。

  3月21日记者登录几家车险购买页面发现,诸如“资料齐全三天赔付”的说法屡见不鲜。面对保监局公布的数据,车主王先生疑问:“之前各保险公司纷纷承诺说理赔时效快,但看这个数据之前说的快赔哪里去了?”

  “一般险企在宣传时的承诺都不涉及人伤,仅就单纯的车损事故。”业内人士范先生指出:“理赔资料不全、双方协商不一致也是车险理赔周期可能延长的原因。”这些案件拖长了平均理赔周期。

  小额二线理赔周期较短

  根据保监局公布的数字,全市已结案的当期车险赔案中,金额在2000元及以下的小额车险赔案占到74.22% 。测算显示,上述小额车险赔案的平均结案周期为12.37天,比2012年同期缩短了5.94天 ,结案时效提升非常显著。

  同时,已结案车险赔案的平均付款时效为2.58天,比2012年同期缩短了2.44天,付款速度进一步加快。通过达标验收发现,产险公司得益于系统改造,能够实现已结赔案的即时支付,大大缩短了赔款支付的时间。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