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下月举办邻居节 市民想谱写"市北好歌曲"

2014-03-24 07:0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3月23日,记者获悉,市北邻居节即将于4月份举办,在举办前,市北区对各个街道、社区的居民进行了走访调查,了解大家都希望邻居节怎么办,怎么办得更出彩,不少居民纷纷献计,想办个“出彩邻居节”。

    “多建服务队帮助邻居”

    “今年的邻居节,我计划把义务服务的摊子摆出来,为更多的居民服务。”23日,辽宁路街道无棣一路社区居民刘维武说。记者了解到,刘维武以前和几个老朋友一起组建了“维武义务维修队”,平日里为社区居民免费上门提供服务。“ 邻居节里,各个社区如果多建些义务服务队,邻居们就不用跑远道了,家长里短的小麻烦家门口就能解决。”

    此外,在市北区进行的调研中,资深媒体人爱北还提出,可以举办一场“书香四邻图书交换大集”,或搞一场“ 亲如一家本地风味百家宴”等活动。他认为“敦亲睦邻”一直是中华传统,“守望相助”是邻居之间的友善核心,从而构成了一种“远亲不如近邻”的中国文化美德,也构成了市北区邻居节的核心内涵。

    “咱的邻居节可开设一个‘建言献策’的板块,居委会的工作、居民们对政府的意见,都可以借着邻居节这个机会发表一下,那才是真正听到了群众的心声。”铁山路社区胡曰爱女士认为,可以通过邻居节这个平台,收集基层民意。“有时候,老百姓对一些事情不理解 ,通过这样的交流、反馈,有些矛盾也许就化解了。”

    “家里很多东西暂时用不上了,但都扔掉又可惜,国外不是有很多跳蚤市场吗?今年邻居节里,咱们社区也来办一个。”家住浮山后六小区的赵阿姨的想法得到了很多人的赞同。还有的居民表示,也可以把跳蚤市场变成义卖大集,帮助那些有困难的人。

    建议征集吉祥物吸引年轻人

    在敦化路街道金坛路社区有位年近古稀的居民 ,他为了表达社区居民对“邻居节”的喜爱之情,特意谱写了一首《大家小家携手奔向前》的歌曲,歌词写道,“我们同在市北,我们是一家 ,邻里携手,爱我家园……”去年邻居节,金坛路社区居民把它唱响了,今年又有不少居民提议,希望市北区喜欢作词作曲的居民都来写一写“邻居节之歌”,“咱们也来办一场‘市北好歌曲’,拿到金奖的就作为邻居节的节歌 。”居民王喜贵笑道。

    “年轻人参与社区活动的参与率比较低,能不能设计个吉祥物吸引他们一下?”敦化路社区的王先生提出,希望邻居节能像啤酒节一样,有一个吉祥物,或者由有设计才能的居民进行设计,大家投票选出一个最具代表性的,以此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参与活动。此外,他还建议,可以增加一些怀旧的活动,比如每个人家里都拿出一些老照片、老物件,集体进行展示,吸引几代人一起观看。

    线上线下给邻居节“安家”

    “邻居节的热闹劲儿过了,大家又各自宅在家里。”住在浮山新区的周先生说,“最好还是给邻居节安个家 。”他建议社区开设一个“邻里之家”,任何人都能进来坐坐,服务完全免费,看书、看电影、聊天、找工作,提供各种休闲和资讯,让居民们通过这种方式更加熟悉。

    在社区一线工作的年轻人王赛赛则建议为邻居节在网上也安个家,开通专题微信或者微博等,方便大家讨论问题、互相帮助、联络感情。

    “真希望邻居节不仅是市北的邻居节,也能成为青岛市的邻居节。”在出谋划策的同时,不少居民也表示,希望通过邻居节,让各个区市之间都能互动起来 ,建成美好的“小城大家”。

   记者 朱薪雨 实习生 孙丰硕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市北 邻居节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