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街道被取缔的无证幼儿园再开张 家长捧场

2014-03-25 14:55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中韩街道执法人员正在对无证幼儿园进行拆除。(资料片)本报通讯员 张辰源 摄

 

  去年年底到今年1月,中韩街道办“城中村”安全整治行动共取缔22家无证幼儿园。然而由于时间、观念等原因,部分家长宁愿选择收费高的无证幼儿园,也不愿去收费低的公办幼儿园,部分被取缔的无证幼儿园又悄悄开张。

  本报记者 陈之焕

  现象:无证幼儿园换个地址重开张 

  去年年底至今年1月,中韩街道“城中村”安全整治行动中,22家无证幼儿园存在安全隐患被全部取缔。时隔一个多月,崂山区教体局执法人员发现部分幼儿园又悄悄开张,接受幼儿入学,并将教学场所搬迁,采取“打一枪换一地方”的做法,与执法人员打起了“游击战”。 

  3月20日,记者跟随中韩街道安全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前去张村等“城中村”调查,在一家名为小星童的无证幼儿园前看到,幼儿园大门紧锁,但是里面却传出了孩子们上课的声音。工作人员敲门,却无人回应。“他们通过监控看到我们,就不会开门了。”中韩街道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之前接到周围群众举报,称幼儿园仍在上课 

  虽然周围居民称每天都有孩子在这儿上课,但是工作人员敲门近半个小时,仍无人开门。随后记者拨通了小星童幼儿园的电话,对方称可以接收学生,健康证也可以不带,只要带着450块钱来上课就可以了。“我们现在换地方了,到时候你把孩子送到原来的地方就可以了。”对方说。据了解,公办幼儿园每月的费用约360元,而这些无证幼儿园收费基本都高于公办园,有些每月要收五六百元。

  记者同工作人员在小百合、津津等幼儿园都遇到了相同的情况。“上周我来这家幼儿园暗访,当时有五六名孩子在上课。”工作人员指着小百合幼儿园告诉记者,还有些幼儿园非常隐蔽,有家被举报的幼儿园就开在一家羊肉馆里面。

  原因:时间弹性大,无证幼儿园受宠 

  明知被取缔,家长为什么还要把孩子送到这些无证幼儿园呢?24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家长之所以选择无证幼儿园的原因主要有四点,分别是公办幼儿园数量少、无证幼儿园时间弹性大、离家近方便、孩子能学到东西。其中,无证幼儿园时间弹性大的优势最受家长欢迎。

  “主要是觉得时间上方便,我们一般晚上七八点才下班,这些幼儿园可以一直等到你来接孩子为止,甚至晚上九点去接都行。”20日,住在张村的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可以等下班了才去接孩子是家长们选择无证幼儿园的主要原因。

  “我的孩子在公办幼儿园上了好几个月了,连加减乘除都不会,还不如这些私立幼儿园教得好呢!”四川来青打工的张春花说,她想让孩子上学学这类知识,但是公办幼儿园都不教,只教孩子唱歌,这让她和丈夫把孩子又送回了家门口的无证幼儿园。 

  对策: 政府新建公办园 不忘鼓励民办园

  22家无证幼儿园被取缔后,导致约千名儿童入园难。2月,张村幼儿园和张家下庄幼儿园整体改造后扩建,新增学位600余个。麦岛幼儿园也可接收100余名适龄儿童入园。

  “我们正在筹办孙刘幼儿园,这所幼儿园能容纳400余名孩子。”24日,崂山区教体局托幼办工作人员李芸介绍,该幼儿园开园后将把放学时间延长到下午五点钟,满足一些家长对时间的要求。 

  “我们也鼓励民办幼儿园的发展,只要幼儿园设施合格、消防达标,就可以领到合格证,开园接收学生。”崂山区教体局安全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王明祥告诉记者,被取缔的幼儿园安全消防隐患大,有些幼儿园明明只能接收60个学生,却收了160多个孩子。目前,被取缔的22家无证幼儿园中,有四五家正在改造,改造完成后将重新开门。

  王明祥介绍,新市民有很大的流动性,现在中韩处于整村改造中,外来务工人员较多,因此对于幼儿园的需求较大,改造结束后,这些人员就会离开中韩,到其它工程多的区市去。倘若一味地建公办幼儿园来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园难的一问题,之后就会出现教育资源闲置的情况。

   [编辑: 江海峰]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