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国集团不参加索契八国峰会 改在比利时举行

2014-03-26 09:2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七国集团24日宣布不参加原定6月在俄罗斯索契举行的八国集团峰会,同时考虑追加制裁俄能源、银行、国防等经济部门。

    应美国倡议,七国集团(G7)24日在荷兰海牙召集特别会议,决定不参加原定6月在俄罗斯索契举行的八国集团(G8)峰会,改为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七国集团峰会。

    七国集团成员包括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日本,上世纪90年代吸纳俄罗斯为新成员,转变为八国集团。

    七国集团在会后一份联合声明里说,七国集团“因共同的信念和共同的责任走到一起”,而俄罗斯最近数周的行为却与这些原则相悖。“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将不会参加原先计划的索契峰会”。

    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24日在海牙与乌克兰外交部长会面。这是将近一个月来两国最高级别的官员会晤。

    白宫24日还宣布,奥巴马和其他国家领导已经决定,暂停俄罗斯在八国集团成员国的地位。报道指,这一决定是西方国家联合反对俄罗斯在克里米亚动作。

    对七国集团抵制索契峰会的决定,拉夫罗夫回应说:“如果我们的西方盟友认为这一架构(意指八国集团)已经过时,那就这样吧。”

    “我们不会死死抓住这一架构不放手 。就算(索契)会议不召开,在我们看来也不是什么了不起的悲剧,”拉夫罗夫告诉媒体记者。

    七国集团24日在声明中说,如果局势继续恶化,“我们仍然随时准备追加制裁,包括针对各个经济部门的联合制裁,将给俄罗斯经济带来更大冲击。”

    分析师认为,俄罗斯能源产业、银行业和国防工业最有可能被列入新一轮制裁名单。美国官员透露,美国已就这类制裁获得不少欧洲国家支持。

    俄罗斯是欧洲联盟最大贸易伙伴之一 ,是不少欧洲国家获取能源的重要来源。法国外交部长洛朗·法比尤斯说,七国集团已经同意设法减少对俄能源依赖,“我们必须让自己处在一个不像现在这般依赖俄(能源)的境地”。

    一些西方国家官员透露,七国集团在24日会议上认同,尽管制裁俄能源部门可能会给全球经济带来负面冲击,但是俄罗斯所受打击势必更为沉重;如果对俄不采取更严厉措施,同样可能引发不良后果。

    对西方国家对俄制裁措施,俄罗斯先前采取禁止九名美国官员和国会议员入境的反制措施。24日,俄罗斯宣布禁止13名加拿大官员和议员入境。据新华社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