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亭7万余"新市民"免费做体检 建健康档案

2014-04-01 10:3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自己不用掏一分钱,就能在工厂里享受免费体检,还能建立详实的健康档案,对一些疾病进行早发现、早干预……流亭街道一直是城阳工业园聚集区,集中了7万余名外来务工人口,为了让这些“新市民”享受到良好的医疗卫生及公共卫生服务,从3月中旬开始,流亭卫生部门计划投入近百万元为他们免费体检,还组织医护人员入企业进行健康教育讲座,为外来务工人员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免费体检还是头一次遇到

  “在外打工快十年了,免费体检还是头一次碰到。”3月27日上午,流亭卫生院的10位医护人员来到空港工业园的一家电器公司,他们要为这里的140余位外来务工人员免费体检,这项惠民政策让45岁的刘师傅心里乐开了花,“在车间门口就能做体检,干活也不耽误,真是太方便了”。

  据医护人员介绍,体检从早晨8时就开始了,检查的项目除了常规的身高、体重、验血、血压测量外,还包括心电图,“外来务工人员在日常生活中容易忽视健康,再加上工作劳累,容易搞垮身子,我们希望通过体检引起‘新市民’的重视。”医护人员表示,当天共发现10例高血压,5例心脏疾病,“有了检查结果后,我们后期会帮助治疗”。

  记者了解到,从今年3月中旬开始,流亭卫生部门深入企业一线为外来务工人员免费体检并建立健康档案,“流亭卫生院将对这些档案进行专门管理,详细记录外来务工人员的体检报告和诊疗档案,不定时提醒他们及时救治。”流亭卫生院医护人员表示,截至目前,流亭街道已经为20家企业3000余人体检,建立健康档案3000余份。

  7万余名“新市民”受益

  “流亭辖区内工业园较多,众多企业吸引了7万余名外来务工人员 ,与街道常驻总人口基本持平。”流亭社区医疗服务中心主任刘佳民表示,外来务工人员为城阳的发展付出了汗水,应该和当地居民享受均等的医疗卫生及公共卫生服务。“然而因为外来人口流动性大,管理不便等原因,这部分人群很少能够享受到当地便利的医疗服务。”

  针对这种情况,近年来,流亭街道主动加强与当地企业的联系,将工作重心下移,深入社区、企业提供便民服务,形成了以“政府主导、卫生院为主、社区集体卫生室参与”的良好局面,构建了有效的健康便民平台,解决了这一困扰多年的“老大难”问题。

  从今年开始,流亭街道向各个社区下发了有关驻地企业免费体检、建立健康档案的通知,要求各社区主动联系辖区内以外来务工人员为主的企业参与体检,由流亭街道卫生院负责对各企业人员进行免费体检、建立健康档案,同时针对各企业的实际需要推出了从免费到优惠至120元的体检套餐,由企业自行选择,总投入近百万元。

  年内流动人口完成60%建档

  记者了解到,流亭推出的免费体检政策受到当地企业的欢迎,甚至有的企业主动联系流亭街道卫生院进行体检,“我们会通过筛选及时将体检结果反馈给企业和职工,满足外来务工人员日益增长的健康服务需求。”流亭社区医疗服务中心主任刘佳民说。

  刘佳民表示,流亭将以外来务工人员为重点,通过进企业、进社区、进小区、门诊接诊等多种方式开展流动人口建档工作,年内将完成全街道流动人口60%的建档工作,让流动人口享受到与常住居民一样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同时建档过程中积极开展慢性病筛查,将发现的慢性病人同样纳入慢性病管理体系,为其提供不少于四次的面对面随访和一次较为全面的体检。文/图  记者 张涛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