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缩版"辽宁舰"下水 老人花了四五万手工打造

2014-04-03 07:09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不少路过汇泉路附近的市民,被沙滩上一艘仿真航母吸引住,不少游人上前去拍照合影,而这艘航母是已经八十岁的温玉柱老人历时两个多月建造起来的,老人之前一直从事帆船教练工作,偶然的机会老人和外孙聊到航母,外孙问他能不能照着航母造艘小的出来,温大爷春节后真的动手造起了航母,照着辽宁舰的图纸,按照1:25的比例制造。这艘航母可不仅仅是个摆设,装上动力后,真可以下水航行的。

  帆船教练造浓缩版航母

  “您这忙活挺长时间吧,这也太厉害了,跟真航母的造型基本一样啊。”4月2日中午,在汇泉路的沙滩上,几个小伙子围着温大爷问个不停。身穿蓝色冲锋衣的温大爷今年已经八十岁了,但从小在海边长大的温大爷闲不下来,他除了担任帆船教练,还教一些学生帆船航海的知识,“下午还要去参加一个活动,我这年龄大了反倒闲不下来,这船也只能抽空来造。”温大爷这艘航母长12米,宽3米,船身差不多有一米高,甲板上还有塔楼,起飞甲板也设计成了上翘的造型,并粉刷上了跑道。记者围着这艘航母转了一圈,看到航母许多地方做得非常细致,塔楼还粉刷上了窗子,侧面船体粉刷了016的舷号。

  温大爷介绍,这艘航母是按照辽宁舰航母的图纸造的,1:25的比例,“因为航母尺寸的图纸在网上都能看到,很多制作模型的网站也提供一些舰船的图纸,我下载下来找朋友用电脑作出3D模型,然后再按照不同位置分别打印出来,寻找板材进行建造。”

  外壳全部用竹板船体抗腐蚀

  温大爷怎么突然想起建造一艘小航母了呢?他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外孙来玩,说到了航母的话题,外孙就问他,自己能不能照着图纸造出个小航母,说到这里,温大爷就说这个完全能行。经过一段时间考虑,他决定自己动手造一艘航母。

  这艘航母的龙骨部分来自一艘老旧的船舶,在这艘船的框架上,重新加固了龙骨,并按照航母的图纸进行了调整 ,超标的地方切掉,不够的地方需要重新固定角铁,在龙骨基本成型后,再加上去竹板船壳,“这艘船的外壳全都是竹板,竹板虽然看起来不如钢板结实,但放在海水中更耐腐蚀,以前就有这种材质做的船,反倒是到了现在都是用各种钢材造船,这些老工艺用的少了。”

  温大爷介绍,竹子船身在维护适当的情况下可以使用将近20年,而且船身重量轻很多,也降低了对船身动力的需求。由于是竹板船身,这艘十多米长的“航母”吃水并不深,温大爷提及,两个人站上去,吃水深度也就三十厘米,“我自己估计了一下,排水量也就六七吨,用多大动力的还没想好,这就看需求了,这两天准备在船尾装个铁架,用来固定发动机。”

  1日下水试航成功

  建造这艘航母,温大爷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花了四五万,虽然在很多人看来,就是做好一个框架,然后贴上竹板就行了,但温大爷提及,“竹板需要不同造型的,而且要按照图纸来,基本是靠我自己忙活,有时候俱乐部的人也会过来帮忙。”

  4月1日下午,在众人的帮助下,温大爷的航母第一次下水试航了,由于还没有安装动力系统,大家用绳缆拖着借着涨潮,让航母在海水中测试了一段时间。2日上午,正好退潮,温大爷继续封堵船上的缝隙,将最后的工作做完,“还有雷达没安装上去,再就是要在船尾装个护栏,这样人在甲板上站着能安全一些。”

  除了这艘航母,温大爷还仿照着歼20做了一架舰载机,在远处的俱乐部空地上,舰载机被摆放在桌上,这架舰载机也是用胶合板做出来的,飞机驾驶舱放上了一辆玩具车。

  自打这艘航母出现在海边后,就成了附近的一道风景,每当有游客和市民经过这里,都会过去看几眼。温大爷提及,上午还有一位老大爷带着孙子从沧口赶过来,这位老人也是听说温大爷自己造航母的事,加上之前也是老空军,就专门带着孙子来看看,到这里一个劲夸温大爷做得逼真。说起这艘航母将来准备怎么用,温大爷提及,自己年纪大了,也没有了年轻时出去航海的劲头了,只是希望让更多人关注一下帆船和航海事业。 文/图  记者 刘金德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