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岁幼女误食灭鼠毒饼干 专家:此时不能喝水和奶

2014-04-10 09:04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8日,烟台一名2岁女童误食夹有老鼠药的饼干,被送往医院洗胃抢救,幸亏抢救及时女童才保住生命。随着春季鼠类活动频繁,鼠药中毒事件也进入高发期,入春后单烟台一家医院就已接受4例误食鼠药中毒病例。专家就此提醒家长,安全使用灭鼠药一点马虎不得。

  本报记者宋佳 通讯员正毅曰雷

  惊心事件>>

  2岁童“嘴馋”误食有毒饼干


  8日中午10点多,烟台毓璜顶医院儿科急救室传出宝宝痛苦的哭声,2岁女童妞妞被母亲紧揽在怀里,两名医护人员正忙着给女童洗胃。

  当天早晨8点多,妞妞独自在院子里玩耍,妞妞奶奶则在家里忙家务。“就看见小孙女蹲在院子墙角抠东西吃,去抱她回家时,她举着手里的饼干给我吃。”妞妞奶奶定睛一看差点吓掉魂儿。原来院子里近来有老鼠出没,前几天她就买来老鼠药放在饼干里,然后丢在墙角药老鼠,没成想会让孙女捡了吃了。妞妞奶奶和妞妞母亲赶紧一起将孩子送到了毓璜顶医院,庆幸的是,虽然鼠药毒性很强,但经及时抢救,妞妞生命体征现已稳定。

  专家警示>>

  鼠药须投在触不到的地方


  毓璜顶医院急救中心副主任于卫介绍,入春后老鼠开始活跃,鼠药用得多了,致人中毒的事件也猛然多起来,入春以来他们已经接受4例误食灭鼠药的病例,皆为幼儿,其中最大的只有3岁半。这不能不提醒,家长在使用毒药时,一定要看护好孩子。

  烟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治科科长于涛介绍,常用化学灭鼠剂主要分为急性灭鼠剂和慢性灭鼠剂,其中慢性灭鼠剂又分为一代和二代抗凝血灭鼠剂。

  不同药剂的使用办法和注意事项也会有所不同,投放前需仔细阅读,并保存说明书。

  对于如何安全使用灭鼠药等药剂,于科长介绍,投放时不仅要注意投放到隐蔽的地方,更要注意用重物覆盖并做好标记,这样让儿童无法接触到,对于大孩子更要叮嘱。

  存放毒药时尽量放在高处。部分药品无法一次性投放完毕,剩余的药品不要放在抽屉里,应放在高处孩子够不到的地方,如卫生间的壁橱等。

  此外,国家明文规定坚决禁止使用的急性灭鼠药,如毒鼠强(424)、毒鼠硅、氟乙酰胺、氟乙酸钠、甘氟等,这些药一旦误食危害极大,提醒大家一定不要在地摊上购买自制的鼠药。

  支招>>

  一旦误食求不能盲目喝牛奶中和,最好也不要喝水


  不少家长认为,毒药全是酸性的,因此宝宝误食后第一时间应喝牛奶中和并进行催吐。其实并非尽然,毓璜顶医院急诊ICU副主任医师于卫说,这是一种认知误区。“不少毒药确实呈酸性,但是也存在碱性的毒药。”于卫说,因此不能盲目喝牛奶中和,最好也不要喝水,因为液体进入胃肠后,可能会加速毒药的吸收。

  于卫介绍,最有效、安全的方法是直接催吐。万一误食,可以及时扣喉催吐,如果是误食溴敌隆则就近到医院服用维生素K1即可。“如果误食农药和其他有毒药物,应立即将其送到医院抢救,同时将造成中毒的农药、药物外包装、说明书带至医院,给医生准确诊断、争取时间提供方便。”于卫补充说。

   [编辑: 张珍珍]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