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已筛出近2000癌症高危人群 三成吸烟嗜酒

2014-04-14 06:4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每年的4月15日~21日是“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13日记者从市中心医院获悉,青岛目前正在开展的由国家卫计委部署的癌症早诊早治惠民服务医疗项目,现在从5千余人中已筛出近2千的高危人群。医生说,在这些高危人群中,超过3成的人都有长期抽烟 、多饮烈酒的习惯,有的人一下子筛出了4种癌症。而不筛查后得癌症的治疗费用是提前筛查并治疗的费用的20倍。

  筛查5千余人近2千为高危

  为了有效遏制癌症的发病趋势,根据国家卫计委和青岛市政府的部署,岛城癌症早诊早治惠民服务医疗项目今年1月开始筹备,3月初开始在市北区三个街道的社区中展开筛查,使可能患有肺癌、乳腺癌、大肠癌、上消化道癌、肝癌等居民能够得到早检查、早治疗。

  “卫计委的项目是要筛查出4千名高危人群,所以我们一开始计划免费筛查2万人,面向对象是40岁~69岁的青岛市户籍常住人口,需要在本地居住3年以上,共计2万居民,筛查预计4月底结束。但是现在为止已经筛查了5千多名居民,发现其中有近2千人是高危人群。”青岛市中心(肿瘤)医院副院长马学真说,这使得4千名高危人群免费检查的目标有望提早结束。他说,由于国家项目预计开展5年,之后的筛查工作要根据卫计委的安排逐步推进,之后有望让更多的市民得到筛查。

  超3成高危人群爱吸烟饮酒

  马学真说,在此次筛查中有的居民竟然一下子筛查出了4种癌症。“居民到了筛查点之后,我们都发放了很严格的问卷,现场由技术人员录入到网络平台上,直接报送给国家卫计委,然后那边会有一个反馈结果显示这个人是不是癌症的高危人群。如果是,居民就要到市中心医院来有针对性地免费做检查。”马学真说。

  随着筛查的深入,马学真发现有很多高危人群都有长期的吸烟、喝烈性酒的历史,这一部分人群占了总高危人群的1/3还要多。“其中有个50多岁的男子,每天吸烟 2包,已经吸了近30年;还喜欢喝度数很高的烈酒,而且家族中有癌症史。我们面对面筛查他的时候就感觉他很可能属于高危人群,国家卫计委的反馈结果显示,他确实在结肠癌、食管癌、胃癌、肺癌这四项中有高危因素。”马学真特别提醒,有吸烟、喝酒嗜好的人 ,得癌症的几率比其他人群大大增加,有癌症家族史的人也要多留意自身的变化。

  提前筛查治疗费大大降低

  马学真说,由于市民的癌症筛查意识在逐年提高,和以前相比自动到医院体检并检查癌症高危因素的人比以往增加了两三成,尤其是近年来分布于各个诊室的筛查者有近两千人。记者了解到,在肿瘤医院的体检中心,还有专门针对肿瘤的筛查项目,市民知道的比较少,一般都是分散到各个科室去。“一般来说一个病种的筛查就是500多元,以前很少有人会去做这项检查,导致患者往往到了中晚期才查出来,相较于欧美等国家70%的治愈率,我国的癌症治愈率一直在50%左右。”

  马学真说,提前筛查和未能提前筛查之后得癌症的治疗及花费相比,费用差不多为1:20。“比如早期鼻咽癌患者治疗后5年生存率可达80%~90%。如早期乳腺癌的保存乳房手术后放疗,可以明显提高局部肿瘤控制率,降低局部复发率,减少术后并发症如严重的上肢水肿,提高5年生存率。”

  ■链接

  恶性肿瘤成岛城居民死亡第二因素


  半岛网4月13日讯(记者 郭玉华)根据《2012年青岛市居民死亡原因分析报告》,恶性肿瘤在居民死亡原因中居第二位,仅次于心脏病。恶性肿瘤前十位死因依次为肺癌、肝癌、胃癌、食管癌、胰腺癌、直肠癌、结肠癌、乳腺癌、脑癌、白血病。恶性肿瘤造成的死亡中,肺癌占了30.04%。

  其中,男性恶性肿瘤前十位死因依次为:肺癌、肝癌、胃癌、食管癌、胰腺癌、直肠癌、结肠癌、脑癌、白血病、前列腺癌。女性恶性肿瘤前十位死因依次为:肺癌、肝癌、胃癌、乳腺癌、直肠癌、胰腺癌、结肠癌、脑癌、卵巢癌、子宫癌。

  很多肿瘤都是吃出来的

  本报4月13日讯(记者 韦丽丽)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发表的《全球癌症报告2014》,新增癌症病例有近一半出现在亚洲,其中大部分在中国,中国新增癌症病例高居第一位。在肝、食道、胃和肺等4种恶性肿瘤中,中国新增病例和死亡人数均居世界首位。13日,记者采访了解到,不良生活习惯是恶性肿瘤发生的主要诱因。

  “如今肿瘤患者不仅越来越多,而且越来越年轻化,最近两周我就诊治了4名30岁左右的肿瘤患者。”马学真说,其中两个是肺癌患者,两个是乳腺癌患者。

  马学真说,食管癌的发病主要跟饮酒有关,尤其是白酒,白酒对粘膜有冲击和影响。再就是中国人比较喜欢吃热的、烫的,这也增加了对食道的刺激。

  平时的生活习惯和肿瘤的发病有很大的关系,国际抗癌联盟统计,现在每年新发生的癌症有40%是本来可以不发生的。据统计,癌症有三分之一是由膳食不当引起的,许多不健康的饮食和生活习惯,会造成人们身体免疫力降低,容易患上各种疾病,尤其是与人体免疫功能密切相关的癌症。

  马学真说,平时要多吃蔬菜,少吃脂肪类的食物,同时还要多运动。另外,不嗜酒、不抽烟、不吃霉变食物、少吃或不吃腌制或熏烤的食物。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