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6吨自捕阿根廷大鱿鱼抵青 "游"上市民餐桌

2014-04-16 06:1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捕捞阿根廷鱿鱼的岛城1800吨级远洋渔船。市海洋与渔业局供图



运抵岛城的速冻鱿鱼。市海洋与渔业局供图



    15日,记者从市海洋与渔业局获悉,去年10月首航的青岛金城远洋渔业有限公司的“鲁胶南远渔177”、“鲁胶南远渔178”两艘渔船,目前已经在西南大西洋海域捕捞阿根廷大鱿鱼3000多吨。本月初,首批906吨阿根廷大鱿鱼已经通过运输船运抵青岛,不出几日,岛城市民将在市场上见到远道而来的自捕大鱿鱼。据了解,这是青岛市出台《关于加快远洋渔业发展的意见》以来首批回运的远洋鱿鱼产品。

    两艘青岛船,捕获3000吨

    青岛金城远洋渔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郑金成介绍说,“鲁胶南远渔177”、“ 鲁胶南远渔178”两艘渔船的每艘总吨位1800吨,船长 77.8米,航速14节,是去年10月23日从荣成出发首航的。两艘渔船于2013年12月20日到达西南大西洋海域的阿根廷、秘鲁等国家,进行阿根廷鱿鱼的自捕作业。

    截止到当前,根据中国远洋渔业协会鱿钓分会统计,两艘渔船共捕获阿根廷鱿鱼约3000吨,预计经济产值3000万元,首批阿根廷鱿鱼906吨已经运回青岛,剩余产品将于今年5月、6月完成回运。

    目前两艘渔船仍在西南大西洋海域进行捕捞作业。郑金成介绍说,每年的12月到次年的5月、6月份是阿根廷鱿鱼的最佳捕捞期。说起两艘渔船的捕捞量,郑金成高兴地说,“收获颇丰”。

    据他介绍,之前几年他朋友去西太平洋捕捞鱿鱼 ,由于气候、水温等因素影响,每年的阿根廷鱿鱼捕捞量不足千吨,而他家的两艘渔船现在捕捞量已经达到3000吨,郑金成直呼自己赶上了“ 好年头”,他预计截止捕捞期结束,两艘渔船捕捞的阿根廷鱿鱼量能达到4000多吨。

    食用以烧烤为主,可生吃

    说起此次运回的阿根廷鱿鱼的销路,郑金成介绍说:“主要是用于加工出口,一个是加工成成品出口欧洲国家,一个是卖到东南亚等地区作为饵料。”当问起这首批运回的阿根廷鱿鱼,青岛市民有没有口福吃到的时候,郑金成说,“青岛市面上阿根廷鱿鱼比较少,不过也不是没有,也会有部分经销商来我们这取货,但一般都用作烧烤的鱿鱼用,或者卖给饭店,主要是阿根廷鱿鱼在青岛没大有销路。”

    郑金成说,阿根廷鱿鱼在国内的辽宁、福建等地销量多不错,在国内鱿鱼没有集中上市的前半年,国内30%~40%的鱿鱼吃的都是阿根廷鱿鱼,可唯独青岛市民对它不大认可。“关键是青岛的海鲜市场太丰富了,青岛市民喜欢吃北太平洋和黄海、渤海等近海地区的鱿鱼 ,所以即使阿根廷鱿鱼比近海的鱿鱼每吨价格便宜四五千元,在青岛的销路还是不太大。”

    阿根廷鱿鱼又名阿根廷滑柔鱼,是全球最重要的一个鱿鱼大宗品种。个头和近海鱿鱼差不多,小的2两左右,大的在1.2斤左右。口感比起近海鱿鱼来说,更腻 、肉也更薄。但阿根廷鱿鱼具有高蛋白、低脂肪 、低热量的优点,富含多种微量元素,而且作为来自深海的无污染、无公害天然海产品,可直接生食,也可炒、烤、煎、煮等熟食。

    记者 林伟萍 通讯员 周健伟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