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店子镇计生一站式服务 不让老百姓跑第三次

2014-04-17 11:1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不少人认为,计生部门就是收收钱、发发证,是个轻松、好干的工作,然而在干了6年店子镇计生办主任的高树建眼中,这项工作可远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从上任之初连村级计生主任队伍都不完整 ,到现在合法生育率全市第一,靠的就是为老百姓做好服务的决心。今年,店子镇还将在社区建标准较高的宣传栏、灯箱等,普及计生工作。

  每年组织1万多名妇女查体3次

  “乡镇计划生育部门算得上是最忙的部门之一了。”采访时,高树建感慨地说,“有的老百姓认为我们就是收收钱、发发证,其实这只是我们工作很小的一部分。以我们店子镇为例,每年要组织1万多名妇女查体3次,每年有500多个孩子出生,我们就要做好孕前检查、证件发放、每月一次的随访工作。此外,还有1200多个计划生育家庭的奖励扶助审批,4000多个独生子女奖励费要每年确认一次。”

  2002年,高树建来到店子镇工作,2008年开始从事计生工作。“我们全镇有11000余名育龄妇女,刚开始接手计生工作的时候我也没有头绪,以为只要管理好人就行了,后来经过了解我发现,这是一个服务部门,我就开始琢磨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如何做好服务上。”高树建告诉记者。

  转变工作观念,为群众做好服务

  店子镇一共有95个村庄,而计生办的工作人员一共才9个人,平均每人都要包十几个村。“现在已经比过去好多了,我刚上任的时候,还有八九个村没有计生主任,现在,95个村庄都有计生主任,待遇也大幅提高,每人每年工资有7000多元。”高树建说,现在,店子镇的合法生育率已经达到97%以上,位列全市第一。

  “我们常常和老百姓打交道,也知道他们心情不好的时候特别容易有情绪,所以也尽量体谅老百姓,尽量满足他们的诉求,抓紧时间办好业务。”高树建说,现在,他们的工作原则就是“不让老百姓跑第三次。”“第一次过来办理业务可能证件带得不齐全,我们工作人员就会耐心地告知应准备好的证件,让老百姓第二次来的时候就能顺利把业务办理好。”

  每年进行两级计生干部大走访

  在店子镇计生办,一孩服务手册审批、二孩生育证、流动人口证、独生子女证等的办理工作不再需要挨个地方跑,高树建上任后,将审批事项办公室合并在一起,一站式服务让群众省时省心。每年的腊月廿三至次年正月十五期间,镇村两级计生干部都会进行大走访。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该镇茅草屯的史延信已经年近70岁,身体有病,唯一的孩子去了国外打工。在得知这些情况后,高树建除了为史延信申请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外,还联系村干部为其申请低保救助,帮他渡过难关。高树建表示,今年,他还计划在社区建标准相对较高的宣传栏、灯箱等宣传计生工作,让更多的老百姓了解计生工作、理解计生工作。

  记者 张程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