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子开花熊猫口粮告急 济南动物园开辟新竹园(图)

2014-04-17 15:53   来源: 生活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园林工人将开花的竹子伐掉。      记者 郭建政 摄



  □记者 王蕾 

  通讯员 薛在银

  入春以来,济南出现大面积竹子枯黄落叶现象。没想到这只是一场“灾难”的预兆。16日,记者从济南市园林局了解到,济南竹子又出现大面积开花的情况,这对竹子来说,可能意味着一场灭顶之灾。

  济南动物园竹子开花最严重

  今年入春以来,济南的竹子就不太健康。无论是在公园、公共绿地,还是居民小区、单位庭院,都出现了大面积竹子枯黄的情况。为此,天下第一泉风景区还聘请专家为竹子“把脉”。

  在多数人看来,竹子枯黄的原因可能与今年济南“跑步入夏”有关。气温迅速升高,增加了叶面的水分散发,因此只要及时浇水、适当用药除虫,竹子就能恢复健康。

  然而,大半个月过去了,一切并没有改善。不仅如此,竹子还出现了开花迹象。16日,记者在趵突泉公园内看到,部分竹子顶端冒出了像稻穗一样的花朵,花是米黄色的,吐出长长的八色花丝,而工人正忙着把已经开花的竹子砍掉。

  据济南市园林局工作人员透露,全市城区、公园、风景区栽植竹子约8万平方米。开花竹子面积为126平方米,约占竹子总量的0.16%,其中,济南动物园情况最严重,但总体仍处于可控范围。

  竹子开花与土壤和气候都有关

  此次开花的竹子主要是淡竹,而在济南这恰恰是种植范围最广的品种。山东建筑大学风景园林研究所所长李成告诉记者,竹子开花非常罕见。这次开花的淡竹耐寒耐旱,较适合在北方种植,山东、河南、河北等地种植的多是这种竹子。

  济南市园林局表示,此次竹子开花主要原因,一是竹子都是由种子生长发育的,从种子成熟、发芽起,经过长期或多代无性繁殖和营养生长,逐渐发育到生殖生长,从而出现开花结实现象,完成其生命周期,属于竹子正常的生理发育过程。

  此外,竹子开花也与去冬今春的气候有关。自去年秋冬至今,济南连续三个季度干旱少雨,造成竹子生理性衰退,营养生长减弱,生殖生长增强,内因和外因的叠加最终导致竹子开花。园林专家特别强调,民间有说法竹子开花是不祥之兆,这完全没有科学道理。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