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青企估出首季成绩 民生控股和东方铁塔净利下滑

2014-04-18 09:4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四青企估出首季成绩

  恒顺电气预计净利同比翻番,东方铁塔预计净利下降3000万

  



  一季报从本月初开始登台亮相。截至4月17日,共有东方铁塔、青岛双星、民生控股、恒顺电气四家青岛上市企业公布了2014年一季度业绩预告。从预告中可以看到,几家欢喜几家愁,青岛双星、恒顺电气两家企业赢得“开门红”,一季度净利润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而民生控股、东方铁塔则由于各种因素影响 ,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甚至亏损。业内人士认为,投资者可通过解读一季报来分析某企业的业绩增长持续力。

  青岛双星预计净利增50% ~80%

  截至17日,共有东方铁塔、青岛双星、民生控股、恒顺电气四家青企公布了一季度业绩预告。

  在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的四家上市青企中,恒顺电气的一季度业绩最为抢眼。公司预计一季度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100%~ 130%,预计盈利区间为363.24万元~ 417.73万元。从预告中可看到,恒顺电气一季度业绩变动的原因,一方面得益于公司主营业务的扩展,公司成功进入了地铁、铁路等行业,同时境外子公司业务发展平稳,扭亏为盈。另一方面,公司的管理水平得到了提高,使得报告期内的管理费用较去年同期降低。此外,一季度汇率变动幅度大,使得恒顺电气的财务费用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增加。恒顺电气同时披露,报告期内公司非经常性损益预计为6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8万元。

  此外,青岛双星一季度表现也不错,双星2014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中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11万元~ 853万元,同比增长50% ~ 80%,上年同期盈利474万元。对于增长的原因,双星归结为“产品品质提升,中高端新产品的推出和产品结构的调整。”

  证券市场波动致民生控股亏损

  拟在18日披露年报的东方铁塔,于9日公布了一季度的公司业绩预告,不过从业绩预告来看 ,东方铁塔今年一季度的表现可谓不尽人意 。东方铁塔业绩预报显示,公司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00万元至~ 1200万元,而去年同期的净利润为3918.40万元,这也就意味着今年一季度东方铁塔盈利预计减少规模为 2718.4 万元~3118.4万元。

  对于今年一季度业绩的表现 ,东方铁塔定义为“ 同向下降”。公司对于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归结为三个方面,一是宏观经济环境不景气,同时受春节期间放假影响,根据客户施工进度要求,东方铁塔工厂产品出库发货进度明显较去年同期减慢,导致其2014年第一季度销售收入明显低于同期水平。二是针对市场拓展方面,东方铁塔加大了营销投入,公司宣传费用较往年同期增长幅度较大。三是根据公司的投资安排,东方铁塔相应增加了短期借款,同时受利率浮动影响,公司财务费用利息支出增长幅度较大。

  民生控股的一季度业绩预告为“亏损”,预告公告显示2014年一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521万元,而去年同期民生控股盈利为1855.09万元。从民生控股披露的一季度业绩亏损原因来看 ,与去年年报业绩下滑原因类似,都是由于证券市场波动影响,公告中称,“受2014年第一季度证券市场价格下跌影响,公司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减少,致使2014年第一季度业绩亏损。 ”

  ■分析

  读季报时注意现金流

  “无论是季报还是年报,最核心的就是上市公司的业绩,那些行业景气度持续在高位或者环比大幅改善的上市公司,公司股票最容易出现异动。”光大证券青岛营业部分析师国龙说。投资者看一季报首先是通过与2013年年报的业绩对比,此外如果年初机构大规模建仓,那证明机构对该企业的成长性还是比较看好的。

  此外,国龙建议投资者还可以看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的变化,并看公司解释业务增长或者下降的原因。如果公司一季度业绩小幅下滑的原因是季节性的,那投资者大可不必在意。

  海通证券青岛营业部首席投资顾问孔力前则比较关注公司的现金流。“经营性现金流是寻找潜力个股的一个重要方面。利用每股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去分析公司的获利能力,有时比每股盈利更加客观,投资者可关注一些每股现金净流量较好的上市公司。”孔力前说,投资者可以再结合一些其他指标,如每股收益、货币现金和公司动态变化等来综合分析并挖掘潜力成长股。记者 林伟萍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