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对裸露地块绿化 26块裸露土地穿"新衣"

2014-04-18 09:5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相信有不少市民在出行时,都会发现路边有一些裸露的地块或者堆放的土堆,一到刮风的时候到处都是扬尘,挺让人苦恼。从今年开始这种情况有了对策,建设部门开始给这些裸露的土地“穿新衣”。据整治裸露土地的工作人员介绍,从今年初到现在,他们已经对海尔大道、北外环路、扬州东路、方井河头源改造片区、铁路沿线、大沽河沿岸等26块裸露地块绿化建设,完成绿化总面积27.43万平方米。下一步还将继续加大巡查力度,发现裸露的地块将“因地制宜”进行治理。

  城市裸露地挨个摸底调查

  “之前就有市民反映裸露土地的问题,我们自己巡查也发现了,特别是高速路出入口等对外的窗口,出现裸露地块更是市民关注的重点。”胶州市建设局工作人员介绍 ,为了进一步完善绿地系统、改善空气质量,为辖区居民营造一个美好的居住环境,从今年年初开始由该局联合相关单位、镇办等,一起对城市内存在的裸露地、边角地进行摸底调查,主要涉及城市公共部位、城市道路、城市沿河、单位及居民小区庭院,以及临时闲置土堆和建筑工地等。据介绍,他们采取了边摸底排查边因地制宜规划绿化方案的方式,对这些裸露地块进行绿化。

  据该工作人员介绍,这些裸露的地块也分好几种,其中一种就是临时闲置的土堆和建筑工地等,他们会安排工作人员进行简单平整,然后再栽种一些绿化植物,通过这种简单的绿化降低出现扬尘的几率。“一般闲置6个月以上的土堆,都需要采取这种方式。因为是临时性的闲置,所以只是进行简单的绿化。”

  居民区旁荒草地重新设计

  而对于一些道路两旁的树木间隙内种植的绿色植被,采取的则是另一种方案,因为种植时间长、从这些树木间通行的市民比较多,这些绿色植被可能被损坏,导致地表裸露出现一些扬尘,并且这些裸露的土地也不能提供补充的水分,工作人员就会根据绿化的树木栽种三叶草、麦冬等地被植物,这样既美化了环境又可以给旁边的树木补充水分。

  “以前一些无名地、荒草地都没有处理,现在有了建设方案,我们也专门设计了几种方案。”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对于靠近居民区等地的无名地、荒草地,他们会先把这些地块进行平整,再因地制宜根据周边环境设置小景观,让现场看起来更漂亮一些。而对于道路两旁的一些裸露地块,他们会先把这些地块进行平整,再在这些地块上种植小灌木等,和周边的环境搭配好。

  裸不见土空要见绿

  “你看,从济青高速营海收费站往市区走,小冬青新绿欲滴,蜀桧墙苍翠挺拔,这些红黄两色的时令花草,让这一路口看起来挺美的吧。”在济青高速营海收费站处,工作人员兴奋地向记者介绍。

  据了解,胶州市有多条高速公路从境内穿过,而作为对外的窗口,高速路口周边也备受关注。为此胶州市建设局将集中对这些高速路口的裸露地块进行集中整治,因地制宜地设计绿化景观,让这些地方成为裸露地块植绿补绿的一个新亮点。

  在采访时,胶州市建设局的工作人员还介绍 ,从今年年初以来,这些现场施工人员抓住植树增绿的大好时机,按照“裸不见土、空要见绿”的原则,通过增绿补绿给海尔大道沿线、北外环路 、扬州路东路 、方井河头源改造片区、铁路沿线、大沽河沿岸等26块裸露地块穿上翠绿的“新衣”,完成绿化总面积达27.43万平方米。下一步 ,他们将继续加大巡查力度,对于发现的裸露地块,将从空地补绿、节点改造和随路建绿三个方面入手逐片完成,不断丰富城区绿化景观,让市民有一个更优美的生活环境。

  文/图记者 马云帅本报通讯员 张波 况维真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