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区部署2014年食品安全工作 新建5个监管所

2014-04-22 13:35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4月21日,崂山区组织召开全区食品安全工作会议。会议由区应急办主任官曙明主持,区食安办主任、新组建的崂山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辛竹通报了国家、省、市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会议精神,部署了2014年食品安全工重点工作;王洵副区长与全区各街道、食安委有关成员单位签订了2014年度《食品安全责任书》,并提出工作要求。

  ——在4个街道新建5个食品药品监管所

  新组建成立的崂山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加挂崂山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牌子,负责对全区生产、流通、消费环节的食品安全和药品的安全性、有效性实施统一监督管理,同时承担区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的日常工作。在全区4个街道办事处设立5个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分别是中韩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石老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沙子口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王哥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北宅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作为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派出机构,承担各区域食品药品监管和行政执法工作。

  ——全区2014年食品安全工作部署

  (一) 加强对食品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各部门要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重要工作内容,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靠前指挥;要创新监管模式,强化监管措施,严格监管手段,科学制定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要完善食品安全组织工作机构,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机制,扎实有效推进各项工作;要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对媒体曝光和群众投诉反映的食品安全突出问题,要立即受理、迅速上报、限期查处、及时反馈。

  (二) 认真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制度。认真落实政府统一领导、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各负其责、企业负主体责任的责任制度,研究、完善维护食品安全的治本之策和长效机制;对责任不落实以及监管失职、渎职行为,依法依纪严肃追究责任。

  (三)加强农村食品安全工作。强化对农村食品生产加工、流通、餐饮消费等环节的日常监管,有效遏制假冒伪劣食品进入农村市场。加强农村集体聚餐管理,规范农村家宴市场监管。针对农村、城乡结合部等食品安全薄弱环节,逐步下移监管工作重心,提高基层执法能力和工作水平。

  (四) 深入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根据上级部署,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一是开展打击食品假冒伪劣违禁超限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易发生集体性食物中毒事故的集体用餐单位和日常生活中群众反映比较强烈、投诉举报比较集中的问题。二是开展高风险食品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生鲜熟肉制品、乳及乳制品等易滋生致病菌的食品,儿童食品,食品添加剂。三是开展食品“五小”(小作坊、小食杂店、小超市、小餐饮店、小食堂)、“四黑”(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黑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四是大案要案查处,安全事故及时处置率达到100%。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选择消费群体大、群众反映强烈、食品安全问题多发的重点区域、重点环节和重点品种,进行集中治理整顿。

  (五)健全完善企业经营主体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各类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信用档案;开展示范创建工作。建设一批食品安全示范单位,选树一批先进典型。

  (六)强化食品安全信息管理工作。加强食品安全信息平台建设,加快建立食品安全信息资源共享和统一发布制度,构建完善信息交流和通报体系,强化信息管理和综合利用,保证食品安全信息及时、准确、统一。切实做好食品安全突发事件信息应对工作,做到快速核查、及时回应、实事求是,切实维护群众的知情权和社会稳定。

  (七)扎实做好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建立健全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制度,结合部门实际,开展食源性疾病、食品污染和食品中有害因素监测,及时发现食品安全隐患,认真做好预警和处置工作。强化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技术机构建设,保证必要的技术、设备和人员投入,提高技术支撑能力。完成区年度食品专项检测任务。

  (八)做好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强化舆情监测,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及时发现和科学处置食品药品安全事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领导指挥本领域内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对工作,依法组织查处食品安全事故。制定完善本部门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落实食品安全事故报告、处置和责任调查的有关规定,保证应急管理工作中机构、人员、技术、物资储备到位,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有效处置率达到100%。

  (九)广泛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培训。将《食品安全法》等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纳入“六五”普法规划。加强对领导干部和监管人员的宣传培训,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各级监管人员每人每年集中培训时间不少于40小时;加强对食品从业人员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培训,提高食品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意识;面向全社会广泛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努力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重视和支持食品安全工作的浓厚氛围。食品安全科普宣教普及率达到85%以上。

  (十)实现安全形势稳定向好。实现以下目标:1、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普查建档率达到95%以上,食品生产经营者整体持证率达到85%以上。2、学校食堂量化分级覆盖率达到100%。3、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监管覆盖率、食品摊贩监管覆盖率、小餐饮监管覆盖率达到100%。4、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事件,杜绝重大食品安全事故。

  (十一)认真开展食品安全督查和评议考核工作。建立健全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机制,完善考核标准和措施,积极开展本系统内食品安全工作督查和年度责任目标评议考核,逐步实现系统内食品安全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确保食品安全责任和措施落到实处。

  ——全年组织食品安全定性定量检测3800批次、快检22000批次

  为进一步做好食品安全质量监测,科学评估全区食品安全整体情况,全面分析食品安全状况,充分发挥监督抽验和快检的重要作用,崂山区今年共需完成3800批次食品安全定性定量检测和2.2万批次快速检测计划。

  (一)市食安委确定安排给崂山区食品定性定量检测1600批次和快速检测2.2万批次。

  (二)区食安办组织编制的全区食品安全检测计划,今年安排食品安全定性定量检测2200批次。

  区农林局负责生产环节初级农产品的食品安全检验检测工作。全年实现定性定量检测750批次。开展农产品例行检测,对粮食、蔬菜、食用菌、水果和茶叶中农药残留的监测(含风险性检测)。

  区海洋与渔业局负责水产品养殖、捕捞环节的食品安全检验检测工作。全年实现定性定量检测135批次。一是养殖水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定期对水产养殖场和育苗场实施硝基呋喃类代谢物、氯霉素和孔雀石绿等监督抽查。二是开展海捕水产品质量安全抽检。三是开展风险性检测。

  区卫生局负责餐具集中消毒及食品相关风险性检测。全年实现定量检测280批次(含风险检测15批次,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自行检测)。一是开展对集中餐具消毒企业例行抽检,按每个企业每年抽检1次不低于10个品种确定。二是开展食品安全风险性检测。按要求做好食品中化学性污染物和有害因素指定监测、食源性致病菌监测和食源性疾病(包括食物中毒)监测及疑似食源性疾病监测。三是学校直饮水抽检,要求所有安装直饮水的学校要全部覆盖。

  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生产、流通和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安全检验检测工作。全年实现定量检测975批次。一是对实施生产许可的28大类食品生产企业进行监督抽查和监测。二是开展对小作坊食品的抽检工作。三是对乳制品和含乳食品进行专项检测。四是做好重大节庆期间食品抽检。五是对集贸市场、商场超市等各类食品进行质量安全检测。重点做好社会关注的流通环节非法物质添加检测,加大检测频次,增加检测品种,扩大整体覆盖面。六是开展水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七是对现场制售食品质量安全进行检测。八是做好餐饮服务食品的抽检。重点对中小型餐饮服务单位、学校食堂、建筑工地食堂、集体用餐配送企业、旅游景点、农家宴和重大活动场所等餐饮点加大检测力度。九是针对投诉举报问题进行抽检,建立群众举报案件抽检制度。十是结合专项治理活动,集中开展相关品种的监督抽检。十一是全面开展食品风险性检测。

   [编辑: 李敏娜]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