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南区街道办介绍:云南路街道办事处

2014-04-23 13:56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云南路街道办事处位于市南区西部,东至火车站,与中山路街道办事处相邻,北至冠县路,与市北区冠县路街道办事处接壤,南至西藏路、费县路,与八大峡办事处为邻,西靠胶州湾。辖区东西窄、南北长,呈长方形,中间高,四周低,属丘陵地,南北走向。

  政区人口

  云南路街道办事处位于市南区西部,东至火车站,与中山路街道办事处相邻,北至冠县路,与市北区冠县路街道办事处接壤,南至西藏路、费县路,与八大峡办事处为邻,西靠胶州湾。辖区东西窄、南北长,呈长方形,中间高,四周低,属丘陵地,南北走向。辖区面积约为1.3平方公里,下设9个社区居委会,至2005年底,共有居民院551个,居民1.8万余户、5万余人。管区内有道路28条,云南路、四川路、莘县路是贯穿辖区南北的主干道,滋阳路、观城路、东平路、广州路是贯穿辖区东西的主干道。有19条公交线路起始和路经管区,东有火车站,西有轮渡码头,交通十分便利。

  街道建设

  长期以来,办事处党工委坚持以加强社区党建工作为主题,以社区服务为龙头,以提高弱势群众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为目的,以扶贫帮困为着力点,深入持久地开展“真情帮扶,温暖万家”的活动,努力建设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治安良好、生活便利、人际关系和谐的新型现代化社区。

  在街道党工委大力支持下成立的“匡秀娟家政服务公司”现已先后吸纳3300余名下岗失业人员从事家政服务工作,培训低保、失业人员1296人次,帮助350余名求职人员实现了就业。匡秀娟的事迹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肯定与赞扬,被青岛市总工会命名为“创业带头人”。另外,管区建立了低保超市、低保药店、社区“阳光救助求职服务站”,为困难居民购物、就医、求职等提供了便利。

  街道特色

  管区内有青岛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市南区人民医院、青岛第二十四中学、市南区第二实验小学、法宝超市等800多个驻区单位,沿街各类营销门头较多,第三产业十分发达。以2000多米的海岸线为依托,以三个渔港码头为基地,以莘县路海产品批发市场为集、散口,以从事海产品加工、储藏、出口为主的冷藏厂为基地,加上以经营海鲜为主的饮食服务业,形成了以渔业为骨干的街区特色经济。云南路管区的社区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各具特色。每个社区居委会都拥有自己的阅览室、活动室,配备各种图书近万册,各类报刊、杂志近百种,健身器材、棋类活动用品等一千多件。以社区居委会为单位组织的具有各自社区特色的群众性文体活动队伍20多个,如秧歌队、锣鼓队、舞蹈队、合唱队、器乐队、太极拳队等,重大节日开展社区文化大展演,每年夏季都举办各种纳凉晚会,形成了云南路街道自身和谐、卓越的文化氛围与文化特色。

   [编辑: 李敏娜]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