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一季度GDP同比增8.7% 提质降速成效初显

2014-04-24 06:5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4月22日,山东省统计局对外公布了山东省一季度经济数据,初步核算,一季度全省实现生产总值(GDP)11995.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8.7% ,专家认为是转方式调结构初见成效的表现。值得注意的是 ,一季度山东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785元,增长10.7% ,扣除可比因素,实际增长9%,跑赢GDP增速,此外,一季度山东省CPI涨幅创5年来同期新低。

  我省提质降速成效初显

  22日,山东省统计局对外公布了山东省一季度经济数据。一季度,全省实现生产总值11995亿元,同比增长8.7%,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1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645.7亿元,增长3.8% ;第二产业增加值6129.1亿元,增长9.1%;第三产业增加值5220.1亿元,增长8.7%。其中,二产增速放缓,三产稳中有升。

  也许市民会对增幅降低有所担忧,但实际上,在今年省两会期间,省政府就提出今年全年的GDP增速为9%左右,与2013年相比,主动调低了0.5个百分点。对此,青岛市委党校教授刘文俭说:“这是我省释放不以GDP论英雄的明确信号。”他解释说:“这种考核导向的变化会引导全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转方式、调结构方面。比如,加强生态保护、科技创新等方面的投入,这些投入可能在短期的经济数据中无法体现出来,但是对日后经济健康发展会起到重要作用,所以说调低预期,增速放缓是科学发展的表现。”

  黄蓝经济区助全省产业转型

  从各产业数据看,一季度山东省第一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第二产业增长9.1%,第三产业增长8.7%,对比2013年同期数据,一二三产的增幅分别为3%、11%和8.6%。值得注意的是,第二产业增幅5年来首次低于10%。

  刘文俭认为,第二产业增速放缓,第三产业稳中有升,可以说山东省转方式、调结构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青岛科技大学金融系主任蔡苏文说:“山东是传统农业大省,但近几年来在黄、蓝两大经济区的带动下,整体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正在不断加快。而青岛财富管理中心城市的获批又将把一批现代服务业的精品带到青岛,为全省经济结构的调整进一步助力。”

  山东省社科院副院长郑贵斌预测,从未来产业转型升级方案看,山东将继续降低对工业的高度依赖,调整产业结构偏重的问题,出台一系列方案加快工业改造升级和促进服务业的转型发展。

  CPI涨幅创5年来同期最低

  一季度,全省价格总水平继续在温和的上升区间运行,同比上涨1.6%,较上年同期涨幅缩小0.5个百分点,为2010年以来同期最低。其中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3%,对物价上涨的影响显著。城乡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步上涨,其中,城市上涨1.7%;农村上涨1.2%。

  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呈现“七涨一跌”的格局。CPI涨幅创5年来同期最低水平,吃穿仍是助推CPI上涨的主要因素,其中,食品类商品上涨2.6%,服装类上涨2.2%。而烟酒用品类只上涨0.2%,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上涨0.8%,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类上涨1.0%,交通及通信类下降0.6%,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上涨2.0%,居住类上涨1.4%。

  在服务项目价格方面,数据显示,旅行社收费上涨16.5%,缝纫价格上涨13.1%,理(烫)发价格上涨9.6%,景点门票价格上涨6.8%,洗浴价格上涨6.7%,学前教育价格上涨5.9%,这些成为影响全省服务项目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

  居民收入再次跑赢GDP

  一季度全省居民收入增速再次跑赢了GDP。据统计,一季度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785元,同比增长10.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0%,比8.7%的GDP增速还要高出0.3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982元,同比增长9.6%;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7.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75元,同比增长12.5%;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11.2%。

  虽然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了10.7%,但很多人手里工资条上的数据却并没有实际增加一成多,这是什么原因呢?对此,刘文俭解释说:“居民收入指数取的是一个平均数,而且居民收入并不是一个正态分布,而是偏态分布,也就是说多数居民人均收入往往会略低于平均数,而平均数有可能被一部分高收入群体拉升,所以对平均工资的增速感受也没那么明显。不过,刘文俭同时表示,近年来,技术性人才以及农民工收入确实有一定的提高。

  房地产开发同比增14.4%

  一季度,最引人关注的无疑是房价的话题,那么,从经济数据上看,山东房地产市场到底有没有出现大的变化呢?一季度,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981.9亿元,同比增长14.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4.1%。商品房销售面积1409.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9%。其中,住宅销售面积1276.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7%。但是14.4%的投资增速,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0.8个百分点。刘文俭表示,一季度,全省房价相对稳定,没有出现暴涨暴跌的情况。

  而在房贷方面,虽然不少银行都收紧了房贷,有的银行甚至出现停贷的状况,但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省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为5994.6亿元,比年初增加351.1亿元,同比多增39亿元。房贷市场依然十分活跃。对此,岛城银行业人士认为,房贷收紧的多是济南、青岛等重点城市,从全省来看,房贷总体水平并未出现太大变化。

  记者 林伟萍 乔秀峰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山东 GDP 一季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