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师范大学:俩宿舍12朵金花考研满堂彩(图)

2014-04-25 15:14   来源: 生活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32宿舍合影,左起依次是:刘嘉慧、夏雨、陈兆丹、王燕、牛美兴、杜晓。     228宿舍合影,后起依次是:刘倩慧、马冉、戚由倩、李冬梅、裴雨苗、战瑜。  记者 王富晓 摄



  □记者 王富晓

  4月份,各高校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基本结束,一个宿舍的所有人都考上研究生的事儿,总是会让人为之一振。24日,记者查询多所高校的相关信息发现,山东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的物理学专业,有两个宿舍的12名女生今年全部考上了研究生,这在学校里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据记者了解,两个宿舍的备考风格颇为不同,一个更加注重拼时间,起早贪黑,另一个更加注重拼效率,保证足够睡眠。到底哪种方式更有效呢?走近她们,或许你能找到问题的答案。

  >>俩宿舍都有一位“后勤部长”

  在山师大长清校区,20号女生宿舍楼是今年毕业生集中住宿的地方。228宿舍和232宿舍相距不远,但两个宿舍的风格,却很不一样。

  巧合的是,这两个宿舍的学生,平时的成绩都不错。以228宿舍为例,六个人中,有三个人的成绩位列专业前十名,还有两人的成绩位列全专业的前20名;而232宿舍,曾经获得一项学习平均成绩最高的大奖。

  考研的准备,一般是从大三下学期开始,持续大半年的时间。两个宿舍有多名同学都有保研的机会,团支部书记马冉就是其中之一。大学前三年,她获得过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每个学年都能拿到一等奖学金。在保研的机会面前,她选择了放弃:“我想考一个更好的学校,最后,我选了中国人民大学。”

  228宿舍的李冬梅被保送山师的研究生,在看着身边的姐妹们为考研而奋斗的日子里,她主动担任了宿舍的“后勤部长”:打扫宿舍卫生、给舍友提热水、偶尔帮忙买饭等。

  小李说,那段时间,她们一个个都特别忙碌,“我能帮着干点儿力所能及的活,也算是为她们考研服务吧!”

  232宿舍的牛美兴也是一位合格的“后勤部长”。“大三和大四这两年,学校还有课,平时我就多去听课,帮她们记录下老师布置的作业,整理好听课的讲义,保证不让她们因为考研而耽误了正常的学习。”

  >>一个宿舍活跃一个宿舍严谨

  在与两个宿舍的同学交流中记者发现,228宿舍的女生都挺活跃,232宿舍的女生都挺严谨。仔细一问,两个宿舍备考的策略,也是大相径庭。

  “我们宿舍都是特别能早起的,5点50分就起床,之后到自习室占位子,趁着早晨的时间,背英语单词,背时事政治。毕竟我们是理科生嘛,一些知识点必须靠死记硬背。”228宿舍的战瑜说,每天,她们都是这样早起,一直坚持到考研的前一天,晚上的睡觉时间也是在11点左右。

  相隔不远处的232宿舍,又是另外一种氛围。“考研战线那么长,我们信奉效率第一,为此,每天必须保证足够的睡眠。”宿舍成员王燕说,她们一般早晨7点半起床,中午也得回到宿舍休息,晚上也不会搞疲劳战术。

  “不过,我们会在睡觉之前,大家互相提醒着,串一串知识点,轮流说一下备考中遇到的问题,大家一起解决。”她说。

  拼时间重要,还是求效率更重要?从两个宿舍的考研成绩来看,似乎各有各的道理。

  228宿舍中,马冉(396分)考上中国人民大学,裴雨苗(358分)和战瑜(312分)考上南开大学,戚由倩(367分)考上山东大学,刘倩慧(298分)和李冬梅(保送)考上山东师范大学。

  232宿舍中,陈兆丹(384分)考上华东师范大学,王燕(384分)考上华中师范大学,另外三人成绩都在350多分,杜晓考上南京师范大学,夏雨考上郑州大学,刘嘉慧考上山东大学,牛美兴则是保送山东师范大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