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劳模"退而不休" 成住院老人的贴心"女儿"

2014-05-01 10:40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王丽萍在耐心护理老人



  今年57岁的青岛市劳模王丽萍“退而不休”,在圣德老年护理院当起了主管护师,对于重病的老人提供贴心服务。“我在这里工作很开心,看着老人能够安享晚年是种幸事。”王丽萍昨天说,这里的每位老人都是她的朋友。王丽萍在平凡的岗位上付出了所有,用一个老劳模的光和热,温暖了老年护理院每一位老人的心。

  独到护理方法受好评

  昨天,记者来到这家老年护理院时,主管护师王丽萍正在为一名烫伤老人换药。“这名老人来护理院的时候,胳膊严重烫伤,甚至有截肢的风险。经过我们仔细护理,胳膊保住了,伤口逐渐愈合。”王丽萍告诉记者,她主要负责照顾危重监护室的病人,这里的老人都患有重病,需要靠插管维持生活,每个人随时有生命危险,因此需要格外留意,避免意外发生。

  去年5月31日,王丽萍关闭了自己在葡萄牙里斯本经营的 “爱心诊所”回国,6月1日便投身于养老事业。她将护理院的日常生活护理与其在国内、外医院总结的医疗护理经验有机结合,形成了其独到、实用的老年护理方法,受到了老人和家属的一致好评。“老年护理工作是良心活,我干的是应该干的事儿。”

  帮助病人延长生命

  危重病区老人大多是从各大医院重症监护室转出的患者,急救成为她日常工作中的常态,及时采血化验,成为挽救老人生命的关键。“一针见血”是对王丽萍血管穿刺技术的形象概括,她凭借高超的技术和丰富的临床经验,快速找到老人硬化变细的血管成功采血,为挽救老人创造了先机。

  前不久,60岁的李先生从市某大医院转入这里。据其他家属说:“入院时,这个老人十个脚趾有七个发黑、坏死,周边红肿且不断流脓。”王丽萍每天和医生一起为老人清创,一点点去除坏死的组织,消炎。经过一段时间的护理,老人的脚趾保住了。“有一次,危重病区有一名老人的血氧饱和度几乎降到零。我们发现后及时和医护人员一起,帮助老人吸痰,做心肺复苏,救了老人的命。”王丽萍说。

  细心服务赢得称赞

  看着自己的学生,王丽萍眼里充满怜爱,而护理每一位老人时,王丽萍也总是温柔地喊一声“大姨”或者“大叔”,甚至叫干爸、干妈,虽然大多数老人都无法真正听到,但家属们却为之感动,轻柔的护理让每一位家属放心。少数意识清醒的老人,更是像孩子般对她产生依赖感。

  40年的护理工作,导致王丽萍颈椎间盘突出,积年累月的站立致使双膝长满骨刺。“能够把余热发挥出来,帮助危重老人,我觉得很开心。”王丽萍说。

   [编辑: 刘晓明]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