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拍婚纱心动难行动 马代韩国订单逐年减少

2014-05-14 13:50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如今,打开网站寻找婚纱摄影的信息,随处可以看到"青岛海景"婚纱摄影的线路推介,岛城的诸多景点都成为了国内城市甚至是国外新人选择拍摄婚纱照的首选之一。然而,岛城新人对出国拍摄婚纱照是否也有着同样的热情呢?昨天,记者调查了岛城多家婚纱影楼发现,近几年岛城新人出国拍婚纱照的数量有所减少,其中费用高、时间成本高等都成了大家放弃出国拍摄的原因。

  [现状]

  外出拍照的新人减少

  "青岛现在外出拍婚纱照的越来越少了。"昨天,记者采访了多家岛城的摄影机构,工作人员表示,相比较外地来青拍婚纱照的情况,青岛当地新人预约到外地尤其是国外拍摄婚纱照的比例非常低。"我们去年一共接了四五对,今年还没有预约成功的。"岛城一家摄影机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有包括马尔代夫、韩国等几条热门线路,但最近两年的预订情况并不好,而岛城另外一家在青岛经营多年、知名度较高的婚纱影楼的工作人员同样表示,出国拍婚纱照的订单逐年减少,去年才接了十几对,相比前些年每年几十对的订单数量相差甚远。

  成本太高难以接受

  "出国一趟看似简单,但实际操作起来会有很多麻烦。"岛城一家婚纱影楼牟经理表示,外出拍照的成本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价格普遍较高花销大,二是时间成本太高。牟经理说,海外拍摄的费用和制作成本和国内拍摄基本差不多,韩国济州岛大约6000多元,巴厘岛8000多元,但外出拍摄至少需要三四天时间,除了拍摄费用,新人的吃、住全部需要自理,这些地方基本都是游客较为集中的景点,因此吃、住的费用都比较高,去一趟韩国济州岛全部费用算下来至少得1万多元,至于巴厘岛、马尔代夫等地方费用就更高了。"我们还要派摄影师过去,那这笔费用肯定得由顾客来承担,否则太不划算。"一家婚纱摄影机构工作人员说。

  此外,在时间上成本同样不菲,"亲,我们是四晚六天的行程,拍摄一天。"一家婚纱影楼咨询顾问告诉记者,他们去马尔代夫的行程,拍摄时间仅为一天。看似其他时间可供新人自由活动,可岛城一位资深业内人士解释说:"第一天在去的路上,第二天要选衣服,第三天要拍摄,第四天还要选片,不满意的需要补拍,等拍完了,估计就要往回返了。"影楼工作人员同样表示,如果单纯为了拍婚纱照去一趟国外,实在有些可惜,但拍照加旅游,拍照本身耗费的时间又太长,也显得不划算,因此出国拍婚纱照并非适合所有人群,消费能力是否允许、时间是否允许都是很重要的因素。

  预订复杂耗费精力大

  记者了解到,如今各婚纱影楼开设的国外婚纱摄影线路一般采取"落地签",因此签证等手续并不算复杂,但外出的所有行程设计环节过多,需要各方面都协调才能成行。例如首先影楼要确定客人的时间,确定后再查询摄影师的档期,"这么高的费用,我们总要派摄影总监级别的摄影师到现场,档期的问题就需要协调。"影楼工作人员说,即使新人和影楼都没有问题,还要由新人自行预订机票和住宿的酒店,由于新人选择到国外拍摄婚纱照的时间大多与景点当地的旅游季节重合,因此机票、酒店预订也常常成为困扰新人的问题之一。"基本都是从三个月甚至是半年前开始预约准备,半年后是否顺利成行也很难说,往往需要调整几次计划。"工作人员说,即使去三亚拍婚纱照,也需要预约等到冬天才去拍,出国拍摄对新人来说更是件非常辛苦的事情,需要耗费巨大的精力。

  岛城海景不输国外

  "普吉岛、济州岛、巴厘岛,你听听这些地方就知道了,基本都拍海景,无非那里的海比青岛的海更通透,当地阳光比青岛更灿烂点。"某影楼工作人员说,如果说单纯拍海景,其实各个地方的差异度不是太大,相比较之下,青岛的海景拍出来的效果并不逊色,只是大家天天生活在这里,对身边的海景太熟悉,没有了感觉,换个环境就会有不同的心情。"据介绍,青岛目前已经成为了内地城市新人拍摄婚纱照的主要选择之一,目前5月份的预订基本满员,6月份的预订也得在中旬以后,其中一家影楼工作人员说,他们5月份刚刚接待了3对国外的新人,在家门口的生意反而更加好做,其中很大的原因就是青岛的海景非常美丽,拍摄出的效果也非常好,深受新人们的喜欢。

  万元起步上不封顶

  昨天,记者在网上键入 "出国、婚纱照"等关键词,出现了多家婚纱影楼的网页,点击进入后很快就会有工作人员通过聊天对话框,热情地回答各种咨询。记者询问了包括时间、费用等问题,工作人员基本都推荐了两万元以上的"套系",其中伊露岛的价格为49999元,双鱼岛的价格是39999元,特技岛屿价格为36666。"出去一趟起码要1万多块钱,最高的价格那就没法说了,你需要拍的照片越多,套系标准要求越高,花费的时间就越长,配备的人手越多,那价格自然就越高,影楼基本只设定起步价,没有设置价格上限。"

  记者了解到,还有不少婚纱摄影工作室则专门做海外婚纱照拍摄,韩国、澳洲、新西兰、马尔代夫、欧洲等地都是热推之处,但此类产品价格相对较高,超出一般旅行社的报价,因此仅限于服务部分高端消费群体。

  七成人选择国内拍摄

  昨天,记者随即采访了30名"80后"、"90后"市民,其中22名被访者表示,他们不会选择到国外拍摄婚纱照。"太奢侈了,出去几天,没法玩还得拿上几万块钱,不如拿这些钱好好旅旅游,婚纱照就是一个形式、一个纪念,在哪拍都一样吧。"29岁的孙佳说,两年前她结婚时拍摄了婚纱照,花了大约6000元钱,之后除了亲戚到家里做客时看过,再也没有翻过,因此提到花上万元甚至是数万元拍摄婚纱照,立马摇头。孙佳说,退回两年前,也许她还是会花这份钱拍照,但掏出大笔的钱出国拍照还是不太能接受。

  "出国拍摄婚纱照想想的确挺浪漫的,毕竟一辈子只有一次嘛。"22岁的小武告诉记者,尽管她这个年纪还没有到谈婚论嫁的时候,但作为小女生,对婚纱照的期望还是很高的,每次看到一些明星在海外拍摄婚纱照的消息,总会有些心动,因此也希望能有一天到明星去过的地方去拍照。"不过得看到时候的经济情况,没钱怎么去呀。"小武笑着说,如果经济条件和时间都允许,她会考虑到海外拍摄婚纱照。

  ■链接

  国内海边打造异国风情

  "我们在胶东地区附近打造了一处爱琴海婚纱拍摄基地,全部按照异国风情来设计,拍摄出的效果与国外的那些海岛完全一样。"岛城一家资深婚纱影楼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处婚纱拍摄基地也是以海景为主要内容,但风格按照海外婚纱照来布景,费用只有6000元左右,加上时间更好控制,其他消费较低,因此很受顾客的喜欢。

  网上团购优惠风险并存

  记者看到,多家网站都推出了海外婚纱照团购优惠活动,甚至打出了3折、5折的优惠力度,然而业内人士表示,海外拍摄婚纱照毕竟成本较高,如果优惠力度大,往往在服务上存在"折扣",或者实际操作中存在其他隐性消费,甚至是陷阱,因此需要理性对待。

相关阅读

出国 婚纱摄影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