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和豆浆再涉转基因上黑榜 官网发声明表歉意

2014-05-15 08:5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国家质检总局5月12日公布新一批不合格进口食品化妆品黑榜,共有183批进口食品、6批化妆品上榜。

  其中,台湾永和国际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的永和豆浆,检出转基因成分;中粮我买网从波兰进口的一批伍吉棒棒糖,因违规使用化学物质维生素A被销毁。

  据悉,被退货的永和豆浆是福州永德心进出口有限公司从永和国际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进口的,共计360千克。

  永和豆浆于14日在其官网发表声明对此表示歉意。

  声明称,此次抽检的永和进口豆浆由台湾永和国际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原料为加拿大进口非转基因大豆,于厦门口岸入境。目前,这批次产品已经退货,在大陆市场没有销售。

  永和豆浆还在声明中承诺,其在大陆市场所生产、销售的豆浆产品,原料均为来自东北非转基因大豆,不含有任何转基因成分。

  据了解,永和豆浆被检出转基因成分已经不是第一次。2012年2月份,永和黑豆浆就因为检出转基因成分,被作退货处理。

  据《北京晚报》等

  相关新闻 百万吨美国进口玉米涉转基因被退运

  国家质检总局的最新数据显示,从2013年10月至今,因为检出未经我国农业部批准的MIR162转基因成分,已退运了100多万吨美国进口玉米。对于转基因农产品,社会认识不统一。转基因玉米用途是什么?食用是否安全?为此,记者走访了中国农业部、美国农业部、中国农科院的有关负责人及权威人士。

  据了解,MIR162玉米是瑞士先正达公司研发的转基因玉米,特点是抗鳞翅目昆虫。这一品种2008年获得美国FDA 核准作为食物和饲料,2010年获美国农业部批准商业化种植,还相继获得巴西、加拿大、日本、韩国、欧盟等国家和地区批准。但目前为止,我国农业部还未批准。

  “根据我国规定,只有经我国农业部安全批准的转基因产品,在向出入境检验检疫系统申请报检并办理相关进口手续之后,方可向中国出口。”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罗云波说。

  农业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先正达公司已向我国提出转基因玉米MIR162的入境申请,在我国境内开展环境安全和食用安全检测。此后,该公司多次提交进口用作加工原料安全证书申请,目前正在审批中。

  美国农业部部长办公室生物技术协调员迈克尔·沙克曼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种植的玉米90% 以上是转基因品种。2012至2013年度,美国玉米产量中90%以上本土消费。“主要出口国是墨西哥、日本、中国、委内瑞拉和哥伦比亚,大多用于饲料,2013年出口到中国玉米400万吨。”

  罗云波告诉记者,目前转基因玉米基本上全部用于饲料加工,市面上基本上买不到鲜食的转基因玉米。“一是进口有严格的用途监管,二是玉米品种的专业性很强,做饲料的玉米拿去榨油或者鲜食,口味和价格都是不合算的。”

  尽管国家规定转基因玉米不得用于鲜食,转基因大米不得种植售卖等,但是不能排除有部分转基因食品存在滥种或流入市场,却没有按照规定进行标识。 据新华社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